工作时间

周一至周五 :9:00-21:30
周六至周日 :9:00-22:00

联系我们


首页 > 生态环保 > 正文
小康全不全关键看生态
作者: 时间:2020年07月07日 关键词:


小康全不全关键看生态,奔腾的长江旁是蜿蜒的绿道,长江二桥至三桥间的主城滨江风光带,勾勒出山水城林的生态之美;鱼嘴公园、绿博园、万景园等景点,如同一枚枚绿宝石镶嵌其间。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小康全不全关键看生态,江苏长江流域河网密布、孕育着繁华兴盛,坚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统筹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让绿色成为全面小康的底色。


小康全不全关键看生态,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态环境很关键,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良好生态环境是人和社会持续发展的基础,生态环境保护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春天,樱花大道缤纷亮丽;夏天,宽阔的长江江堤上,夹竹桃、月季花、小杜梨等景观树繁花似锦。

秋天,江边新鲜的空气让人心旷神怡;冬天,雪后银装素裹的美景惹人沉醉,过去江边化工企业星罗棋布,有的厂距离百姓家只有几十米。

通往长江的十里长沟被污染,打上来的鱼都有一股柴油味,没人喜欢去江边散步,烧煤的、发电的,烟囱里的烟尘直冒,灰尘飘落下来,散发着异味,树上的叶子都给熏黄了,风一吹都喘不过气,很多人都想法子搬走。

长江南京段全长97公里,干流岸线约190公里,占全省的近1/4,栖霞段拥有南京最长岸线,过去曾是传统矿产与化工企业集聚区。

小康全不全关键看生态,近年来,栖霞区累计关停搬迁600多家落后产能企业,减少工业排放对生态环境及长江水源的污染,对企业关停搬迁后的场地进行整治、修复,打造绿色生态环境长廊。

精准扶贫乡村振兴,通过持续治理,长江栖霞段生产岸线比重不断下降、生态岸线及生活岸线比重逐年提升,生态包袱成为绿色财富。

金山银山不如绿水青山,生态环保才是好地方,长江河西段,时常出现生态活指标江豚,成为市民感受绿色生态发展成果的体验地。


行走在江苏的长江两岸,既有生态修复,也有空间留白,每逢周末,常有靖江市居民及周边地区游客来到长江边的牧城生态园,赏大江美景,游芦苇湿地,在天然氧吧中尽情体味这座滨江城市的生态魅力。

牧城生态园是靖江沿江生态岸线保护中形成的重要景点,靖江1/3绿色发展,以资源优化引领绿色转型;1/3开发性保护,尊重生态系统,绵延沿江景观;1/3永不开发,保持生态原貌,留足自然涵养。

生态富民,当地婉拒可能带来污染的项目33个,项目资金超过200亿元,以前村民养殖螃蟹都住在湖面上,杂草多,垃圾多,搬迁后水质环境变好了,更容易出精品蟹,生态环境好转。

小康全不全关键看生态,每年8月,都有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家和地区的老客户来订货,2018年,当地启动生态涵养发展整治,蟹农统一搬至东大圩进行内塘养殖。

环境改善了,收入未减少,客户也没断,村民管理标准化蟹塘,在塘内种植水草、保持活水流动,由于养护得当,螃蟹产量、品质较以往都有提升,老主顾早早来预订今年的螃蟹。

东山镇1900多亩太湖西交咀滩涂整治、1.58万亩太湖围网拆除、1万亩东西大圩养殖池塘标准化改造、3.3万亩传统养殖池塘退养改造,涉3000户渔民约2000户需转产转业。

闲不下来的老渔民宋健林在镇上的水产公司当上了产业工人,除草、喂料、运输,过去搞养殖有赚有赔,如今旱涝保收收入稳定,转产后每户获得50万元左右补偿,加上打工收入每年七八万元,生活足够开销。

年轻些的渔民转产后,也享受到生态向好、产业链拉长带来的红利,有的依托山水资源带来的旅游优势开起了饭店、办起了民宿,有的则从事本地特产枇杷和碧螺春茶叶的种植、采摘和销售,收入也很可观。

在生态高水平保护的同时,产业也得到高质量发展,实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随着精品民宿集群的形成,去年吸引游客380多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59.63亿元,农民平均纯收入突破4万元。


在扬州市邗江区沿湖村,曾经远近闻名的渔花子村成为游客争相前来的网红打卡地,这个紧靠入江河道邵伯湖的渔业专业村,地理位置偏,一度经济基础薄弱,人均年收入不过5000元。

精准扶贫乡村振兴,通过改善湖泊水质、保护自然湿地、放大生态优势,开起渔家乐,主打水乡特色,推动农旅产业融合发展,实现从卖河鲜到卖体验的转变。

游客一边品尝鲜美鱼虾,一边欣赏湿地美景,好不惬意,村里300多户常住居民中,有30多户陆续开办了渔家乐。

东沙化工园距离长江仅4公里,1993年建成以来,东沙化工园一直是当地的纳税大户,2016年开票收入28亿元,产业层次偏低、环境污染较重也成为发展的掣肘。

小康全不全关键看生态,产业提上去污染降下来,2013年9月,张家港启动园区关停转型,头一个响应关停的是信一化工,最后一批关停的是鼎顺化工。

2017年底,有37家化工企业的东沙化工园整建制关停,每年减排化学污染物5300多吨,周边环境得到极大改善,腾出的土地近3000亩,转型为江南智能装备产业园。

首个入园的宝冶永联建筑科技有限公司,生产预制水泥构件,可有效降低建筑工地的扬尘和噪音,年产值将达3亿元。

引领建筑行业提档升级,形成生态、生产、生活协调发展的产业集群,以园区转型撬动高质量发展,塑造宜居宜业、产城融合的大环境,新产业还将释放大量工作岗位,技术工人有望回到老地方捧上新饭碗。


没有生态环保就不能可持续发展,与张家港隔江相望的,是南通市的五山及沿江地区,这处面向长江、鸟语花香的城市客厅,几年前却滨江不见江、近水不亲水。

南通南部五山临江而立,沿江岸线约14公里,长期以来,临港产业挤压着城市空间,狭小的腹地又限制了港口发展,硫磺堆场等也污染了长江岸线、影响了周边居民的生活环境。

小康全不全关键看生态,2017年初,南通统筹推进产业退、港口移、城市进、生态保,以生态修复保护倒逼产业升级、城市转型。

下游新建现代化集装箱码头,狼山港整体搬迁,全市港口进行了一体化整合,老港口集团从主城区一个作业区,发展成拥有三大江港作业区、四大海港作业区的南通港集团,从江港时代迈入海港时代。

保护环境人人有责,南通南部五山及沿江地区关停散乱污企业203家,修复岸线5.5公里,船舶海工、智能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产业集群加速形成,生态修复腾退的土地转为生活生态用地,进一步提升城市品质。

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2015-2020海果汇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