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时间

周一至周五 :9:00-21:30
周六至周日 :9:00-22:00

联系我们


首页 > 生态环保 > 正文
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农家乐大显神通
作者: 时间:2020年08月30日 关键词:


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农家乐大显神通,虽然疫情影响不小,但是到海南省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红毛镇什寒村避暑的游客依然很多,新冠肺炎疫情后到海南呼吸新鲜空气的游客越来越多。

天涯海角空气好,坐落在黎母山和鹦哥岭之间的高山盆地中的什寒村海拔800米,被称为天上什寒是海南省海拔最高的村庄,居住着很多黎族苗族同胞。

蓝天白云,绿水青山,鸟语花香,风景迷人的什寒村由于地处高山盆地,受高海拔低热气候、交通闭塞等因素制约,经济作物难以种植,养殖业也是困难重重。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环境好就是宝,琼中县政府根据当地特色,因地制宜把什寒村打造成琼中奔格内乡村旅游的扶贫示范点,大力发展农家乐旅游事业。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以居民零动迁、生态零破坏、环境零污染为宗旨,以村民不失业、不失地、不失居为基础,不搞大拆大建,展现出什寒村以原生态自然美的田园风光。

穷则思变,为了生存什寒村的贫困户用自家的土地和房屋开办了农家乐,随着什寒村的名气越来越大游客纷至沓来,依靠乡村旅游勤劳致富的贫困户成了什寒村的能人。

当初,家徒四壁的贫困户开办农家乐底子薄档次低,凭借什寒村环境优美的风水宝地,蓝天白云,鸟语花香,空气中负氧离子丰富,高山菜的美味吸引了不少游人。

看到农家乐有钱赚,很多村民也学着开办了农家乐,解决了就业问题,带动了附近农户的黑毛猪、黑山羊、土鸡、野菜、铁皮石斛、蘑菇、木耳等土特产销售。

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农家乐大显神通,2019年,什寒村发展农家乐18家,特产店20家,旅游接待12.9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024万元,什寒村人均收入由2009年不足1000元增至现今的15000元,有效带动了群众脱贫致富。

陕西省安康市汉滨区大竹园镇七堰社区是一个最近10年才发展起来的移民新区,4000多口人分四期从不同地方搬迁而来,有地质灾害避灾移民,有生态移民,也有易地扶贫搬迁来的。

2010年夏天,村里发生一次山体滑坡,七堰村在各级政府帮助下,整体搬迁才有了今天的七堰社区,这里的小康生活可以说是移出来的。

安康市2011年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建立了1364个扶贫移民安置点,搬迁群众26.73万户93.78万人,其中“十三五”期间易地扶贫搬迁10.53万户33.52万人。

1、建设了5家社区工厂,吸纳190多人就业;

2、现了社区绿化、亮化和美化;

3、来居民的文化生活就是在家里看电视;

4、电路等公共设施和公共服务都有很大改善;

5、支部要求干部服务上门,让群众“十分满意”,就是说群众诉求要在10分钟内给予答复。

从大山里搬出不久的人们喜欢坐在单元楼门口,三三两两聚在一起聊天,有的人吃过饭碗还没来得及送回,他们都来自一个30多里外叫姚家湾的小村庄。

还是这里生活好,小区比老家热闹得多,做饭不用柴,吃水不用挑,出门有车坐,在老家时这家看不见那家撩棍都打不到一个人,现在大家在一起很红火。

虽然在小区生活要交电费、水费,生活开支看上去增加了,但是在附近的工厂上班收入比过去多了也不在乎,搬到移民小区来的生活越来越好。

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2015-2020海果汇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