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时间

周一至周五 :9:00-21:30
周六至周日 :9:00-22:00

联系我们


首页 > 生态环保 > 正文
精准扶贫乡村振兴贫困山区其乐无穷
作者: 时间:2020年09月07日 关键词:


精准扶贫乡村振兴贫困山区其乐无穷,自古以来地无三尺平的贵州交通闭塞民不聊生,生存环境恶劣匪患层生,很多老百姓亦匪亦农,如今贵州的老百姓安居乐业获得了新生。

沿河土家族自治县是铜仁市唯一的深度贫困县,中寨镇是这个贫困县里的边远乡镇更是困难重重,2013年,中央印发文件,要求各地选派驻村干部,加强脱贫攻坚一线工作力量,实现贫困村驻村工作队全覆盖。

2018年,大坪村开始实施整村易地扶贫搬迁,在村居住村民要全部搬出,旧房子要全部拆除,这里的山川要留给麻阳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区。

老人不想动扶贫搬迁就完不成,只能是一次次上门解释,脸上要陪着笑,说话要中听,日常工作是具体而琐碎,没有轰轰烈烈,尽是婆婆妈妈,家长里短。

文伟红从2013年开始,先后到和平村、彭华村、麝香村驻村,所驻村都先后顺利出列,驻大坪村450多天,硬化通组路15.7公里,修建了7个饮水池,铺设水管24.5公里,家家户户喝上了安全的自来水,还创办了烤烟、蜜蜂养殖等村集体经济。

精准扶贫乡村振兴贫困山区其乐无穷,脚上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一定要真正沉下去、扑下身子到村里去,和群众打成一片,文伟红走不了了,魏克飞、田小波们还在走,一家一户地走,去了解,去解决。

这些四处忙碌的人,有一个共同的身份,扶贫办的工作人员,在决战脱贫攻坚最吃劲儿的时候,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他们的工作更加繁忙。

疫情恶魔危害全球,全国有2700多万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在外务工,涉及1700余万个贫困家庭,这些家庭三分之二左右的收入来自外出务工,如果不采取措施,短时间内收入就会减少。

贫困地区农畜产品卖不出去,农用物资运不进来,生产和消费下降,影响产业扶贫增收,扶贫项目开工不足或停工,不能按计划推进,在一些疫情严重的地区,挂职干部和驻村工作队都暂时无法到岗。

匪患层生的湖南省宜章县是罗霄山片区脱贫攻坚重点县,2016年,为了动员社会力量助力脱贫攻坚,宜章县支持成立了好人协会,协会的成员有道德模范、先进典型人物、爱心企业家等。

好人协会直接帮扶困难户近3万人次,募集物款两千万元,帮助全县749户贫困户、2953人脱贫,人员资金、平台载体、项目活动,向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聚集。

2019年3月,宜章县正式脱贫摘帽,好人协会却更忙了,工作更多了,宜章城里市场繁荣,处处喜气洋洋,这是宜章脱贫摘帽后的第一个春节。

李忠跃长年从事农产品贸易,作为一个商人,在不知不觉中发现自己的生意原来与国家正在进行的脱贫攻坚大业有如此密切的联系。

他一刻也没停,赶在春节前去了趟河北涞源,河北涞源县距离北京160公里,是国家确定的第一批贫困县,也是河北省10个深度贫困县之一,最穷的村贫困发生率曾经超过80%。

农业产业化是涞源四大产业扶贫工程之一,但这里的农民对农产品市场并不熟悉,把先进的生产方式带到乡村,需要让农民看到实际效果,李军来到涞源让农民放弃多年习惯的品种,改种长茄。

一年后,南屯村55万斤长茄上了茄子大王的货车,开进了北京城,农民亩产增收了8000多元,农民们心悦诚服地跟着大王们干,今年鲜食玉米和长茄的产业规模还会扩大。

北京农产品批发市场领域里几乎每种蔬菜水果都有自己的大王,他们销量大、信誉好,是北京农产品领域最核心的人脉,大王手把手传授技术,农户专心种植养殖。

彝族女儿家,人人会刺绣,布哈知道,越是乡村里的手艺,越受城里人青睐,他联系了县城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扶贫工坊,请来老师教彝绣技术。

他又联系了网络销售平台,为产品包销,说动了企业为前来学习的妇女们管饭、发工资、提供奖品,最后还挨家挨户上门劝说居家的女人们前来参加培训。

2017年,武警四川总队受命将梭梭拉打村作为定点帮扶村,军队就是雷厉风行、所向无敌、不收战果、决不收兵,前方是布哈在奔忙,后方是整个总队做保障,梭梭拉打村实现了整村脱贫。

随着2020年的到来,脱贫攻坚战进入了最关键的一年,布哈深知,将来能否巩固目前的成果,能否让脱贫事业走上良性的轨道,最终还要落在百姓自己身上,扶贫先要要扶智。

中国的脱贫攻坚,是各行各业无数人的努力汇聚成的森林,武警四川总队设立了奖学金和助学金,针对不同年龄层的学生都有不同的帮扶措施,对成年劳动力,则是要让所有人都能有赚钱的本事。

被誉为世界长寿之乡的广西河池市巴马瑶族自治县是深度贫困县,深圳向巴马伸出了双手,这个贫困县里每一个新鲜事物的背后,几乎都有了深圳的影响。

农家乐让村民富起来,本来在山间传统劳作的人们,过起了城里人的生活,有很多贫困家庭的孩子,得到机会去深圳接受职业教育,成为现代化大都市的新市民。

2018年,巴马县推动建设基金数字小镇,开始发展新一代智慧型云计算产业,以东西部扶贫协作为契机,深圳巴马跳出了早期单纯的扶贫协助模式,利用巴马良好的生态优势,发展旅游、康养和其它生态型产业。

精准扶贫乡村振兴贫困山区其乐无穷,深圳巴马两家联合,推动巴马的脱贫攻坚,促进县域经济快速发展,巴马县城的地标式建筑被称为双子座,代表中国独创的东西部协作发展模式。

覃茂华韦彩先夫妇是河池市东兰县花香乡坡峨村人,他们也坐上了县里接人的大巴,他们有两个孩子在上大学,增加了家庭的负担,深圳提供了就业机会。

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存量问题已经解决,完成易地搬迁扶贫任务,扶贫龙头企业和扶贫车间全面开工复工,东西部扶贫协作任务超额完成。

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2015-2020海果汇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