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时间

周一至周五 :9:00-21:30
周六至周日 :9:00-22:00

联系我们


首页 > 食尚生活 > 正文
乡村振兴逐渐成为我国发展的重要组成
作者: 时间:2020年09月08日 关键词:


乡村振兴逐渐成为我国发展的重要组成,问题是贫困户思想落后主观脱贫意识差,特别是憨傻呆痴、孤寡老人、留守妇女还有很多空巢家庭扶持难度真的很大。

当下,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上升,世界经济低迷,国际贸易和投资大幅萎缩,给人类生产生活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

乡村振兴战略是以解决农业民村农民问题为重点,统筹推进农村经济、政治、文化、生态文明等全面建设和发展的重要战略,是促使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的主要推力,也是基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乡村振兴的正确道路。

农村精准扶贫则是根据农村贫困区域环境、贫困农户状况等实际情况,通过科学方法对扶贫对象进行精确识别、帮扶及管理,是快速、有效发挥扶贫作用的有效手段。

乡村振兴战略和农村精准扶贫有着极为密切的联系,乡村振兴战略为农村精准扶贫提供了政策支持,为扶贫政策的落实起到了引导作用。

乡村振兴逐渐成为我国发展的重要组成,农村精准扶贫要想充分发挥效果,除了政府部门采取科学手段实现精准化地识别、帮扶与管理外,还需要贫困户积极配合。

很多贫困户文化素质低思想保守安于现状,观念陈旧缺乏主动脱贫的意识与精神,精准扶贫工作的开展往往是政府、社会各界共同努力,贫困户却坐享其成无法从根源上起到脱贫作用。


在进城务工大潮下,农村空巢家庭数量很多,大量憨傻呆痴、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给精准扶贫工作带来很大困难。

憨傻呆痴孤寡老人需要依靠社会保障和社会救助,留守儿童由于缺乏足够的父母关爱,产生心理问题给相应的教育造成影响,留守妇女难以兼顾家庭和社会责任。

精准扶贫只有得到全面、充分落实,才能有效发挥作用,为贫困地区和贫困户提供支持、引导和帮扶,为他们的脱贫提供重要动力。

由于农村基层矛盾较为严重、扶贫制度不够完善、扶贫队伍和基层官员整体素养偏低、监管考核机制不完善、资源整合不到位等原因,扶贫落实情况难以得到保障。

让贫困户主动配合精准扶贫工作实现可持续地扶贫,地方政府应当根据本地实际情况,针对性地展开思想教育工作,引导贫困户克服脱贫过程中的畏难情绪。

村政府应当以上级政府的目标、文件、要求为基础,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对扶贫制度进行完善,尤其要明确扶贫范围和职责,优化精准识别、帮扶及管理规范,要求扶贫队伍和基层官员严格按照制度开展扶贫工作。


大数据人工智能时代,充分利用互联网等先进技术优化扶贫效果,积极推动农村信息化发展,依托于互联网推动农村经济、人文、思想、产业等的全面进步。

空巢家庭作为农村精准扶贫的难点所在,需要在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进行针对化扶贫,开展相应的针对化扶贫项目。

针对憨傻呆痴孤寡老人,政府除了保障他们的基本生活之外,还应当积极联合社会各界力量,主要包括医院、学校、企业、义工组织等,促进多个扶贫队伍的顺畅对接,给他们带来更加全面的帮助。

针对留守儿童,则应当优先推动农村农业创新发展,改善农村经济、教育、政治、人文环境,适当减少农村进城务工人员数量,让广大家长能够在农村兼顾工作与照顾孩子。

应当联合学校、志愿者、医院、企业、图书馆等多方力量,积极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工作,重点关注留守儿童的生活、心理、成长与教育等方面。


针对留守妇女,地方政府应当积极出台妇女教育培训支持政策,构建完善的农村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培训体系,提供合适就业机会,帮助留守妇女解决生活困难。

乡村振兴逐渐成为我国发展的重要组成,地方政府应当重视精准扶贫的落实情况,要在明确扶贫职责的基础上,完善相应的考核评价机制,对扶贫工作进行全范围、全过程监管。

针对扶贫工作的规划、实施与结果进行综合化评价,准确把握农村精准扶贫情急情况,总结成功经验和失败教训,不断改善扶贫工作,保障精准扶贫效果。

由于全球范围新冠肺炎疫情尚未得到全面控制,各国都面临着抗疫情、稳经济、保民生的艰巨任务,我国率先重启社会经济生活,克服重重困难发展壮大。

高压反腐扫黑除恶,鱼肉百姓就是腐败,地方政府应当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以乡村振兴战略为基础,利用各种优势开展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工作。

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2015-2020海果汇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