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时间

周一至周五 :9:00-21:30
周六至周日 :9:00-22:00

联系我们


首页 > 河寨山 > 正文
不以不善而废其善
作者: 时间:2021年02月04日 关键词:

不以不善而废其善,是对待差评起码的态度,点赞,差评,这是最近几年非常流行的话语,给个差评,竟遭外卖员上门威胁,这一匪夷所思的事情有了新进展。

这个愣头青外卖因寻衅滋事被拘留十日,点餐的消费者却因担心再次受到报复开始找房搬家,一次体验不佳的消费反馈,最终换来一种意料之外的粗暴回应。

不以不善而废其善,虽然这件事只是个案,但是让不少人胆战心惊,差评背后的担忧是相通的,有人给网购的商品打了一星,接到上千个骚扰电话和威胁。

有人因为跟卖家发生纠纷,受到威胁恐吓不说,甚至还收到各种奇怪的快递,本是反映商品质量和服务水准的评价机制,不仅没有起到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作用,还成为个人信息的雷区。

有人说,差评的意义在于努力还原客观和真实,意味着评价的人不能昧着良心说话,外卖送错了、菜品变差了,认真指出并不算过于苛责,货物质量差、商家信誉低,实话实说才能让更多人避免被坑。

按理说,评价机制不过就是金碑银碑不如口碑的朴素道理,给消费者以充足的选择,也给商品生产者和服务供给者以改进的方向,本质上应该是双赢的结果。

问题是,差评经常是一种源于主观的认识,表现在被评价的人不能一味吃哑巴亏,随手一个差评,很可能意味着外卖员一整天的奔波白费、店铺苦心经营的商誉受损。

对被评价的对象来说,实事求是的差评无话可说,就怕无理取闹、信口开河的指摘,尤其是职业差评师的出现,更让差评从一项合法权益变成了一种可能用于勒索敲诈的手段。

问题是,个别商家或者外卖员对差评的反应敏感一点、直接一点,也在所难免,不管是外卖餐饮,还是网购电商,好评还是差评的出发点都应该是善意的对话,而不是恶意的对垒。

有人强调外卖员风里来雨里去,指责点餐者缺乏同理心,有人渲染上门报复的可怕,要求外卖员承担全责,要以事实的来龙去脉为依据。

不以不善而废其善被困在系统里的外卖员固然令人同情,独居女性遭辱骂威胁的细节令人愤慨,这都不是理解问题、解决矛盾的关键。

1、以劳动者的付出为理由,剥夺消费者打差评的权利并不可取;

2、以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为借口,漠视劳动者的申诉也不应该;

​3、从消费者的反馈,到外卖员的反应,外卖平台的表现并不让人信服。

消费者的差评信息是否可以更加安全些,轻而易举就被与之相关的外卖员获取,作为差评规则的设计者、使用者、监督者,相关平台不能在纠纷争议面前做一只把头埋进沙子里的鸵鸟。

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2015-2020海果汇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