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时间

周一至周五 :9:00-21:30
周六至周日 :9:00-22:00

联系我们


首页 > 佰联学校 > 正文
任正非和他的华为
作者: 时间:2021年04月06日 关键词:


任正非和他的华为,有人说,大难不死必有后福,多灾多难的任正非和他的华为,历尽艰辛,奔走世界,求贤若渴。

任正非在西方发达国家跟外国人说,你把这个高科技卖给我们吧,但把东西买回来,把蛋打开一看,发现这个蛋是中国蛋。

任正非认为,这是我们中国鸡跑到美国生了一个蛋,然后卖给我们的中国蛋,我们还交了关税,还要高价买回来,单单用钱砸人砸物,终究不是长久之计。

1、为什么不能让自家的鸡,在自己国家的土地上生蛋呢?

2、为什么不能干脆自己培养出更多小鸡呢?

佰联学校认为,出路只有一条,那就是基础教育,这正是任正非无数次呼唤的声音。

任正非和他的华为,在任正非的办公室门后,一般张贴着他长期关注的问题,有时是华为事业部运行模型图,有时是华为内刊。

这位固执的老人还曾自掏腰包,请中央党校的专家做中国农村9年义务教育的状况调查,因为他认为中央党校有权威性,受到国家关注的可能性更高一点。

任正非对教育的执拗,或许也跟他出生在一个教师之家有关, 任正非的父母都是乡村教师,母亲是小学校长,父亲是中学校长,在贵州一个偏远贫困的少数民族山区任教,心甘情愿地为乡村贡献了自己一辈子的力量。

但躬身乡村教育一生的任正非父母,却始终与贫穷相伴,饥饿是任正非年少最深的记忆,每天都饥肠辘辘,最大的愿望就是吃上一个白面馒头。

家里两三人合盖一床被子,被单下面是稻草,经常还要靠借钱维生, 尽管日子难挨,任正非父母还是想尽办法,坚持让7个孩子都上学读书。

任正非小时候念书,成绩差,父亲教诲他,记住知识就是力量,别人不学,你要学,不要随大流, 每次放学,母亲都牵着任正非的手,告诉他哪些同学成绩好、如何好。

直到今天,我才明白当时母亲是在炼钢,恨铁不成钢,当初麻木到一点都不明白,傻乎乎地度过了人生,把教育当作一生头等大事的任正非父母,却又千叮咛万嘱咐,你做啥,我们都不管,但是今生今世不准做老师。

担心孩子跟自己遭受同样的苦,这竟成了两位乡村教师躬身教育一辈子所得到的最刻骨铭心的体会。

60多年过去了,在今天的中国乡村里,依旧生存着千千万万个“任正非父母”式的乡村教师。 眼见此情此景,任正非才会忧从中来,教师待遇低,孩子们看见知识多也挣不到多少钱,所以也不怎么想读书。

老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没有老师这个社会怎么办?

如果我们都不给花朵浇水的人一种事业心、使命感,少浇两次水,花枯萎了,我们不就少了一个乔布斯吗?

要用最优秀的人去培养更优秀的人,可我们这一代人,优秀的学生都去哪里了?

做互联网去了,做金融去了,因为做什么都比老师强。

2013年,北京一套四合院里,他请来了4位部级官员、1位院士、10位企业家、4位教授等, 受邀者来到现场,大都面面相觑、一头雾水。

这是非常奇怪的组合,大家都不知道任正非攒的是什么局,但找来这么多重要的人,想必是为了一件大事。

开会后,任正非说,今天请大家来,就是为了一件事,请朋友们来帮忙想校训,原来是任正非母校都匀一中的现任校长,希望他能给学校捐点款。

要是按一般人的想法,那就直接捐钱吧,但任正非非要问清楚学校的校训是什么,非得跟校长说:

如果你不把校训搞清楚,不讲清楚为什么要办学校?

怎么样办学校?

办成什么样的学校?

你不说清楚这个事,那我不能给你钱,你要说不清楚,我来帮你说清楚,我找朋友来帮你说清楚,然后你们都认可,就按这样做,我就支持你。

有人认为,任何一家企业都不可能负担起一个民族素质提升的责任来,任正非做好自己的华为就行了,何必操这份闲心。

任正非自己也承认,我们只是微薄力量,我们做不起作用,这是一个社会问题,没有党和国家这么大的力量,办不好教育。

他说,我就希望我们国家繁荣富强,希望国家能实现自己国家的梦想, 这个源头只能在教育,这位老人就是放心不下,总是忍不住一遍遍地宣说自己的教育理念,期盼有人能一同入局。

现在农村有些种田能手、养猪状元,很可能是爱因斯坦胚子,如果他们过去有机会受到系统教育,也许就能成为精英、天才。

如果国家每年给边远地区一些经费,让穷孩子每天能吃上二两肉,也许比修些大房子强,房子总会旧的,孩子总会成为博士的,而且他们会更忠于祖国。

农村教育就是给教师涨钱,涨了钱以后大家都想去做小学教师,小学教师好,何苦要去大城市呢?如果到贵州的教师工资比上海更高,贵州还会是落后地区吗?

这些年,我们国家经济上发展速度过快,有很多泡沫机会,P2P、互联网、金融、房地产、山寨商品,等等泡沫。

大家都忙着在泡沫里面多赚点钱,使得人们的学术思想也泡沫化了,可能在做学问的问题上,就有点惰怠了,有点儿跟不上时代。

一个基础理论形成需要几十年的时间,如果大家都不认真去做理论,都像大忽悠马云那样去喊口号,几十年以后我们不会更加强大。

任正非关于教育的所有期待,无非就是在一片喧嚣中,摆上几张安静的书桌,中国不乏优秀的公司、不乏顶级的企业家。

佰联学校认为,如今像任正非这样在一个理上较劲,一旦较上劲就倾其所有把这件事搞定做透的人太少了。

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2015-2020海果汇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