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时间

周一至周五 :9:00-21:30
周六至周日 :9:00-22:00

联系我们


首页 > 河寨山 > 正文
百度是李彦宏的百度
作者: 时间:2021年04月25日 关键词:


              

百度是李彦宏的百度,百度是马东敏的百度,英国海归,摩拜前CTO,手握6项专利,有创业经历,有汽车行业从业经验的夏一平是一位擅长技术的工程师。

夏一平从南京邮大学毕业后,2004年考入了英国埃塞克斯大学电信和信息系统硕士,还曾在2004年1月到5月在南京烽火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实习过5个月,担任软件工程实习生。

2006年,硕士毕业的夏一平没有继续攻读更高的学历,而是步入了职场,加入中兴通讯,担任东欧/无线产品国际市场部核心网络解决方案经理。

2009年他又加入了福特汽车,在4年半时间里从研发组长做到了高级研发经理,他加入了菲亚特克莱斯勒公司,做了10个月的亚太区互通互联主管。

夏一平手握6个技术专利,称自己是国内第一个宣布要做电动汽车的人,2015年1月加入了摩拜单车,担任公司的联合创始人以及CTO,负责研发。

摩拜单车被美团收购以后夏一平退出,一直在筹备做自己的项目,他与李彦宏多次接触之后,接受了百度的邀请,担任造车公司的CEO。

夏一平的海外留学背景、研发工程师的经历,在车企和共享出行领域的履历都与百度工程师文化契合,与李彦宏观念一致。

百度是李彦宏的百度,百度是马东敏的百度,想把以往积累的各项能力都调动起来,推进和发展人工智能业务,资金、技术、运营取决于李彦宏和马东敏。

佰联学校认为,自从坐稳搜索引擎第一的交椅后,拥有全中国最大流量入口的百度一直在不断尝试,试图通过孵化和投资来实现流量的变现,开拓多元业务格局。

李彦宏回国创业,除了创立百度外,就是与马东敏设计竞价排名业务模式,做独立搜索引擎网站,开展广告竞价排名。

在腾多年后,无论是游戏、外卖还是团购,新业务纷纷铩羽而归,最核心的业务仍然是广告竞价排名,在4G时代,百度几乎没有能拿出什么绝活,市值几乎没有变。

百度的股价只体现其广告业务的价值,自动驾驶、智能云等AI业务均未在股价中得到体现,从百度的团队和战略上,很难将AI产业当做未来的预期。

1、在阿里巴巴,前有马云、蔡崇信、彭蕾等18罗汉,后有张勇、陆兆禧、蒋凡等管理团队;

2、在腾讯前有马化腾、刘炽平、张志东等早期创始人团队,后有微信之父张小龙等高管成员。

3、在百度是李彦宏跟他4万员工一起战斗。

阿里巴巴是马云和他的三十几位合伙人一起战斗,腾讯是马化腾和张志东这样为公司建言献策的合伙人一起战斗,百度没有明确的二号人物,核心团队变化频繁。

徐勇,朱洪波,叶朋,分管范围和任职时间都很短,张亚勤一度被认为会成为百度的二号人物,但直到其角色被边缘化,也从未真正地掌握过百度的核心业务。

一批批有名气的科学家和技术专家,不但不能在百度生根,还不断分裂,成为对百度有强劲挑战的竞争对手,百度成了智能驾驶领域的黄埔军校。

王劲牵头成立百度自动驾驶事业部,担任事业部总经理,彭军带领楼天城等人离职创办小马智行,佟显乔、周光、衡量三人也另立门户。

一手搭建自动驾驶事业部的王劲离职,在硅谷高调成立自动驾驶公司景驰科技,原百度自动驾驶事业部首席科学家韩旭,原百度T9级员工陈世熹加盟。

地平线机器人余凯是原百度深度学习研究院副院长,禾多科技CEO倪凯是前百度无人车团队的负责人,领骏科技、宽凳科技、DeepMap、Innovusion等一众初创企业的创始人都来自于百度。

人才的频频出走导致技术积累与投入的时间精力不相称,百度又在起个大早,赶个晚集,投资投的不仅是行业,也不仅是眼前的数据,投资的是人和预期。

除了业务外,企业的创始人和管理团队也是考虑的重要因素,特别是创始人的战略定力和业务恒心更是重要的考量因素。

百度是李彦宏的百度,如果李彦宏不作决策,别人也做不了决策,百度成为了3G时代搜索的主导者,完美地错过了4G时代,最终把自己的无人驾驶业务办成了一个业界的黄埔军校。

2017年,人工智能领域世界级技术权威陆奇加盟百度,认为他将会是能与李彦宏完美配合的最佳人选,陆奇在加入后提出了“All in AI”战略,大刀阔斧的砍掉了医疗广告、外卖等不聚焦的业务。

把百度的精力凝聚到最擅长的技术领域,给迷茫的百度找到了方向,理清了道路,百度的股价一下子提升了接近60%。

一年半以后,陆奇选择离开,张亚勤宣布退休,老将向海龙离开了百度,唐骏给陆奇写了一封公开信,当年的陈天桥和今天的李彦宏都是商界的英雄,在国内商业具有很大影响力,在公司内部拥有独一无二的威望。

任何一个外来者,无论你过去有多么风光,但是在公司内部你已经失去所有的光环,因为这样的公司只习惯于一个人的光环。   

你现在是百度总裁,但是其实在百度内部已经没有那么重要了,因为大家已经习惯了只有一个老板的工作方式, 也许你被授予了一系列的人事权和财权,但是最终还是会到那个人那里最后决策。

短期内你不要想去改变他们,也许在你的任期内也不能改变他们,刚开始你会觉得很无助甚至会生气,但是你需要慢慢适应,因为你改变不了。

对你来说,最大的可能就是未能完成你自己给自己的百度使命,陆奇在作为百度发展常量的李彦宏面前,终究也不过是一个工具而已。

对企业最重要的权利,人和钱上,陆奇触及不了根本,在重大问题上必须遵从李彦宏的意志,俞军离开百度时说,你们怀念我,我怀念Google,如果外部压力不够,我回百度也是独木难支。

百度是李彦宏的百度,百度的核心问题首先是价值观,然后是激励机制,投资者看到的百度是一种游移状态的百度,李彦宏游移不定而错过了整个4G时代的百度。

百度进入的智能汽车领域是一个硬骨头,自动驾驶汽车的门槛越来越高,百度缺的不是技术也不是钱,缺的是对内部的重新梳理整合,缺的是对管理和技术人才的吸引。

百度是李彦宏的百度,如果没有战略和制度上的变革,李彦宏不但在资本眼中会是负资产,对百度造车也是负资产,谷歌已经走向高科技探索的星辰大海,百度仍然忙于对黑五类产业推广的竞价排名。

腾讯早就看出,百度从七八年前,就已经是僵化公司,百度的二号人物永远是离职的,很多技术都是起个大早赶个晚集。

马化腾认为,移动互联网时代的百度完全落伍,缺乏移动互联网基因,陆奇都救不了它,没人救得了它,百度是李彦宏的百度,百度是马东敏的百度,所有的成绩和所有问题都是李彦宏与马东敏的。

佰联学校认为,李彦宏应当抓住乡村振兴这个最好的机会,充分发挥百度人工智能的优势,帮助国家解决社会就业难题,才是最靠谱的事情。

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2015-2020海果汇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