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时间

周一至周五 :9:00-21:30
周六至周日 :9:00-22:00

联系我们


首页 > 佰联学校 > 正文
自古到今,人类都是希望,有朝一日,能到天上遨游一次
作者: 时间:2021年06月18日 关键词:

自古到今,人类都是希望,有朝一日,能到天上遨游一次,亲身体会一下,只有神仙才能做到的感觉,天上的星星亮晶晶,闪闪的星光到天明。

dfh1.jpg

佰联学校认为,早在1970年4月,中国第一个航天器东方红一号成功发射后,中国的载人航天计划就在当年7月提上了日程,被命名为曙光计划,后续因资源匮乏等原因终止。

自古到今,人类都是希望,有朝一日,能到天上遨游一次,改革开放,百废待兴,到了1992年9月,载人航天计划重新立项,这就是神秘的921工程,设计者安排了三步走战略部署。

第一步是,将航天员送入太空进行天地往返,标志性事件是2003年神舟五号飞行任务,航天员杨利伟在环绕地球轨道14圈,历时21小时23分钟。

第二步是,建立中国自己的中小型航天器,如2011年的天宫一号,2016年的天宫二号,它们是中小型空间站。在它们服役期间,也与神舟系列的飞船和载人飞船进行了交会对接探索,取得圆满成功。

第三步是,建造属于中国自己的长期空间站。

fc1.jpg

自古到今,人类都是希望,有朝一日,能到天上遨游一次2021年6月17日15时54分,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成功与天和核心舱交会对接,3位航天员进入核心舱内的活动空间,天和核心舱在今年4月29日成功发射,为3位航天员的入住,这是是中国航天又一次重大突破。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已经执行了19次飞行任务,有7次载人飞行,先后将12位航天员送上太空,这一次,神舟十二号的飞行任务相当特殊,它是中国在空间站阶段的首次载人飞行任务,神舟十二号和它的三位驾驶者聂海胜、刘伯明和汤洪波,将要面临全新的环境和挑战,有许多的第一次需要探索。

ht2.jpg

这次的任务很多、也很重,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从1992年立项以来,一开始就确定了三步走策略,我们走到了最后一步关键的探索阶段,曾经空间站的梦开始迈向成熟,今年是中国航天的大年。

自古到今,人类都是希望,有朝一日,能到天上遨游一次,先是2011年,小型空间站天宫一号成功发射,2016年,中型空间站天宫二号成功发射,天宫一号提供的舱内活动空间有15立方米,对比神舟飞船内7立方米的空间宽裕很多。天宫二号提供的舱内活动空间则有22.3立方米,为中国空间站的建设积累了经验。

4月29日,中国空间站天和核心舱成功发射,整站提供的舱内活动空间达到110立方米;5月29日,天舟二号货运飞船成功发射,天舟二号货运飞船与核心舱交会对接,天舟二号带上天去的设备和物资,为航天员在空间站的生活打下基础;6月17日的这一次载人航天飞行任务。

今年6月将实施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任务,然后在今年9月、10月,将继续分别实施天舟三号和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任务,中国在今明两年将实施11次飞行任务,其中包括3次空间站舱段发射、4次货运飞船发射,以及4次载人飞船发射,2022年,中国将完成空间站在轨建造,落成国家太空实验室。

yh2.jpg

承上启下,十分关键,中国空间站的建设,将在两年时间内完成,神舟十二号的意义很明显,3位航天员入住核心舱,对将来在空间站展开工作和生活的探索开端,3位航天员入住了新家,要试试这个家的水电气是否正常,还有各类家具是否能正常工作。

验证航天员长期在轨驻留、再生生保等一系列关键技术,核心舱在发射时,并没有将舱内所有设备都安装好,只做了基础的硬装,天舟二号货运飞船,就像天舟一号一样,是快递小哥的角色,将准备启用的设备和物资打包上天,然后对接到核心舱,将货送到了家门口。

上去后,要好做几天安装和启动工作,进行一些通风流畅的沟通,包括这个再生子系统的正常运转,对生活环境的建立,其中再生子系统,是众多第一次的工作其一。

自古到今,人类都是希望,有朝一日,能到天上遨游一次,在太空中,保障航天员长期生活的物资供给是个难题,也是让空间站成为变得真正可以常来、常住的关键之一。

过去六次的载人航天飞行任务中,航天员使用的物资,都是从地面带上去的,随着空间站的迭代升级,能够装载的物资越来越多,在天宫一号上,扩大的活动空间让生保系统支持生平达到45人·日,在天宫二号则达到60人·日,这是用空间换时间,支持航天员在太空做更多实验和其它工作。

到了天和核心舱阶段,在核心舱与天舟二号货运飞船合体后,生保系统的支持水平大幅增长,达到了270人·日,即便只使用组合体上现有的物资,也能支持3位航天员90天的太空生活,这正好是神舟十二号飞行任务所计划的时间。

2021617

从地面搬物资上天有装载空间的上限,在三舱组合体配置了再生子系统,在物资使用完之后,要重新回收、重新净化、重新利用,为此也带上了许多设备,再生子系统成功,才能更好保障中国空间站实现中期、乃至长期驻留功能。

1、开展核心舱组合体日常管理,包括天和核心舱在轨测试、再生生保系统验证、机械臂测试与操作训练、物资与废弃物管理等;

2、开展两次出舱活动及舱外作业,包括舱外服在轨转移、组装、测试,完成舱外工具箱的组装、全景摄像机抬升和扩展泵组的安装等工作;

3、开展空间科学实验和技术试验,包括完成空间应用任务实验设备的组装和测试、按程序进行空间应用及航天医学等领域有关实验、开展科普教育活动等;

4、进行航天员自身的健康管理,即按计划进行个人日常生活照料、身体锻炼,定期监测、维持与评估自身健康状态。

自古到今,人类都是希望,有朝一日,能到天上遨游一次,早在2008年,神舟七号载人飞行任务中,航天员翟志刚就进行了10多分钟的出舱活动,也是中国的太空漫步第一人,翟志刚出舱后的第一句话是,我已出舱,感觉良。

当年,中国还没有空间站作为航天员舱外活动的支撑,漫步的时间非常短,这一次,神舟十二号上的3名航天员将进行两次太空漫步,且时间逐渐延长到数个小时。

太空漫步除了视觉上的炫酷外,更实际的意义在于对空间站的维护,空间站遨游在太空中,同样面对各种突发情况,舱外的设备一旦损坏,只能在舱外进行维修和更换,延长太空漫步的时间,是这次任务中的探索项目之一。

此次计划中的太空漫步中,航天员将得到机械臂的加持,机械臂将让航天员实现人机协同,能在较短的时间内实现较远距离的移动,辅助航天员们更轻松、方便地工作。

自古到今,人类都是希望,有朝一日,能到天上遨游一次,进行的太空漫步实验,考验机械臂的安全性、可靠性、灵活性,尤其是在舱外时,在服装加压的情况下,验证机械臂配合能力的问题。

此次的航天飞行任务属于意义大,任务重,未知多,比起神舟十一号飞行任务中,为期一个月的活动时间,此次3位航天员活动时间增加了三倍,但他们丝毫没有更轻松。

比起今年下半年的神舟十三号飞行任务,这次的航天员们面临的未知更多,心理考验更甚,他们都是开垦者,承上启下一代人,带来的是中国航天事业的全新时代。

分享到:

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2015-2020海果汇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