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时间

周一至周五 :9:00-21:30
周六至周日 :9:00-22:00

联系我们


首页 > 佰联学校 > 正文
回乡大学生张凌云主动挑起社会责任
作者: 时间:2021年07月01日 关键词:

11.jpg



回乡大学生张凌云主动挑起社会责任,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关系到人类生存和社会发展,人口平均预期寿命,却决于经济收入、医疗保障、教育事业、环境保护等因素。

佰联学校认为,人口红利消失,老龄时代人满为患,大城市让人痛苦不堪,很多大学毕业生,不愿意留在拥挤不堪的大城市,特别是热爱新农村的大学生,更希望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回乡大学生张凌云主动挑起社会责任,竭尽所能,带领槐北村贫困群众发展种养殖产业,踏上发展循环农业助力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

科学发展养殖、种植、采摘、和乡村旅游事业,带动更多的父老乡亲发展产业、增收致富,在希望的田野上奋力谱写新时代青年人的精彩人生。

31岁的张凌云,出生在陕西省宝鸡市凤翔县陈村镇,中共党员,本科学历,任宝鸡神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兼任公司党支部书记。

当年,24岁的张凌云大学毕业不愿留在大都市,要回农村养猪,大家都觉得她疯了,她从养猪合作社的管理员做起,一点一滴的慢慢成长。

没有文化的民族是愚蠢的民族,学以致用才能产生效果,家乡农民世代养猪,缺少技术,看样学样,一窝蜂养猪,如同乌云笼罩在养殖户的头顶,猪瘟疫更像是达摩克利斯之剑。

养猪是一门技术活,要养好猪,必须懂得生猪养殖的基本生产流程以及每个阶段的免疫防疫任务,大学毕业的张凌云暗下决心,要让乡亲们规避风险。

回乡大学生张凌云主动挑起社会责任,为了尽快掌握要领,张凌云天天泡在猪场,边问边学,每天穿着工作服走进猪圈看情况、找问题,乡亲们为之感动,这个女娃不简单,猪圈里又脏又臭,可她天天待在这里,没有一句怨言,连眉头都不皱一下,大家跟着她一定没问题。

张凌云自筹资金建起了仔猪繁育场,通过自繁自养,降低风险,减少成本,第一批生产完的母猪刚断了奶,仔猪却病倒了一大片,看着一只只仔猪拉稀、死亡,张凌云心如刀绞。

张凌云买来牛奶、羊奶和奶粉,整天待在猪窝里,把小猪像婴儿似的抱在怀里,拿奶瓶给它们喂奶,她成立了宝鸡神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创建专业化养殖团队,还高薪聘请了专职兽医。

两年后,宝鸡神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年出栏商品猪突破了10000头,养殖效益连年攀升,事业越发展,新情况和新问题就越多。

由于农户缺乏环保意识,养殖环保设施不完善,村庄规划不健全,私搭乱建、污水横流,大规模养殖给村子的环境造成了巨大影响,猪粪到处乱堆乱排,臭气熏天、蚊蝇成群。

钱包鼓了,环境差了,各种疾病不请自来,村民们痛苦不堪,张凌云更是坐卧不安,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不能把经济效益建立在破坏环境的基础之上。

回乡大学生张凌云主动挑起社会责任,咬定青山不放松,走可持续发展的循环农业之路,张凌云决定带头改造养殖场,带头实现转型升级,带头发展生态循环农业。

她先后投资1000万元,引进大型粪污处理设备,建成年产1万吨的有机肥料加工中心、700立方米的大型沼气池,配套建设280亩的设施蔬菜基地。

创新“公司+基地+农户”运营模式,产气、积肥同步,种养并举,能源再收集、再利用,良性循环“菜-饲-畜-沼-肥”五位一体循环养殖,实现零污染物零排放。

回乡大学生张凌云主动挑起社会责任,张凌云把养殖场作为能源中心,免费为群众安装了输气管道、沼气灶头和卡表,为槐北村群众通上了沼气清洁能源,以企业补贴形式,每方沼气仅售价1元供给农户,对全村38户贫困户直接免费供气。

全村共安装沼气327户,通过使用沼气,全村群众每年可节约电费12万元,五组村民许卫琴对此感触最深,她家现在一年四季都是用沼气烧水做饭,家庭主妇们再也不用受烟熏火燎,而且使用沼气比用电更经济实惠。

1、以前烧柴火,用电磁炉,每月电费40元左右,现在用上沼气,电费再也没超过20元,猪粪变成了沼气,

2、全村327户群众成了最大的受益者,1方气只要1元钱,环保又经济;猪粪变成了有机肥,每吨800元,受到周边村镇果农热捧,沼液用来浇灌蔬菜;

3、280亩设施蔬菜获得了农业部门颁发的无公害蔬菜认证,实现了订单销售。

生态循环利国利民,猪粪不利用污染环境,用好了能产生大效益,让猪粪成为金蛋蛋,张凌云靠敢于吃螃蟹的精神,靠这几年的艰辛付出和务实苦干,兑现了自己当年的许诺。

企业年销售收入增加了500多万元,带动当地80余名群众务工就业,宝鸡神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年出栏商品猪突破10000头,产出蔬菜900吨、有机肥10000吨、沼气20万立方,销售收入突破3000万元,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三丰收

在张凌云的带领下,陈村镇槐北村的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十年前的6100多元增长到了现在的13000多元,翻了一番还要多,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赞誉。

张凌云先后担任了省、市、县党代会代表、县政协委员、团县委兼职副书记等职务,多次受到省、市、县表彰奖励,先后获评“宝鸡市十大农民女状元”“宝鸡市创业明星”等荣誉称号。

在陕西省首届职业农民大赛中获得“农产品经纪人”第一名,被评为“陕西省高级职业农民”“陕西省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宝鸡神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也被评为“全国巾帼农业创业示范基地”。

张凌云获评全国十佳职业农民,成了远近闻名的农民女状元和致富带头人,她受了多少苦、流过多少泪,从不向人提起,当她获得了一点成功,却把乡亲们的疾苦时时记在心头。

回乡大学生张凌云主动挑起社会责任积极参与精准扶贫,以实际行动回报家乡、回报乡亲,充分发挥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62岁的马金峰是槐北村的低保贫困户,老伴双腿患严重风湿病,儿子常年患病,自己前些年打工,操作机器右手三根指头没有了,成了四级残疾,生活极为困难。

此情此景让张凌云泪流满面,希望马金峰能来养猪场上班,每月发给工资2000元,患难见真情,让老马全家看到了活下去的希望。

1、发挥“龙头企业+基地+贫困户”模式的示范引领作用,安置就业,变农民为工人,引导和吸纳贫困户参与养殖基地生产;

2、公司和养殖基地共安置长期就业贫困户18户18人,提供灵活就业岗位16个,每年可增加贫困户收入近40万元;

3、通过安置就业措施,两年来已带动全村10户贫困户稳定脱贫。

槐北村四组贫困群众王拉魁,身体残疾,媳妇王周录也是聋哑人,早年他外出务工,不是没人要,就是遭人骗,不得已只好回家继续种地。

回乡大学生张凌云主动挑起社会责任,帮助王周录引进了5头母猪,在家搞养殖,定期安排技术人员上门服务,无偿提供一部分母猪饲料和疫苗,王拉魁家饲养母猪6头,仔猪50头,生活逐步迈向了小康。

1、统一供应仔猪、统一技术指导、统一防疫、统一销售,免费提供技术服务及部分生产资料,变输血为造血;

2、先后投入10余万元,累计解决了全村100余户农民群众对生猪发展技术及生产资料的需求,带动4户养殖户和1户种植户实现了自主创业,4户养殖户通过养殖基地发展生猪80头,1户种植户栽植金银花10亩。

槐北村有个小女孩,父母常年在外务工,这个孩子一直由身患残疾的爷爷奶奶照看,奶奶还是个聋哑人,让孩子总是感到孤单无助,充满了对爱的渴望。

回乡大学生张凌云主动挑起社会责任,主动认领帮助这个小女孩,每个月都会抽出几天时间专门去陪伴这个孩子,给她带去学习用品、带去漂亮裙子、带去关爱呵护,领着她与自己同龄的女儿一起玩耍,陪她笑、陪她玩、陪她闹。

张凌云与小女孩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每次她陪完小女孩要离开的时候,小女孩都会拉着她的手,深情的对她说,阿姨,别走!

1、夏送清凉、冬送温暖,免费为贫困户发放蔬菜瓜果,让大家充分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感受到社会和企业的关心;

2、积极帮助村上举办迎新春联欢会和广场舞大赛,宣传政策、凝聚人心,动员全村群众和各界人士积极参与槐北村扶贫攻坚工作;

3、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每年都组织几场生猪养殖、蔬菜种植技术培训,邀请市县专家教授、技术骨干为大家进行专业辅导和技术指导,累计受益群众已超过千人。

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2015-2020海果汇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