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时间

周一至周五 :9:00-21:30
周六至周日 :9:00-22:00

联系我们


首页 > 佰联学校 > 正文
百度造车,华为造车,小米造车,造车需要人才
作者: 时间:2021年08月01日 关键词:



百度造车,华为造车,小米造车,造车需要人才,抢人大战拉开了帷幕,巨额的高薪让很多车企精英骚动不安,花花的银子让更多车企才俊竞折腰。

佰联学校介绍,当年,一汽研究中心解散,吉利等车企在一汽门口摆摊招人,此一时彼一时,原来车企不论怎么抢人,传统车企总经理级别的年薪不过百万,现在开三倍工资挖人,核心人员年薪可近千万。

当下的汽车业,汽车变成了4个轮子加1个手机,敲代码的年轻人将会创造出巨额财富,科技与未来新能源汽车,没有变速箱、发动机,这些精密的机械部件被电机和电池替代,机械工程师不吃香了。

搞机械的人最后像纺织工人一样,被自己奋斗多年的事业抛弃,2019年,一汽大众把门关了,这家合资车企自成立以来,一直是中国汽车市场的佼佼者,曾让很多机械工程师跨越阶级,巅峰时一年发60个月工资。

原来车辆工程是汽车行业的'黄埔军校,现在成了49年的国军,车企不招车辆工程的学生,在过去看来很荒谬,上学时,老师说,汽车工程师越老越吃香,现在还没熬到吃香的年纪,就已经从车企下岗了。

机械工程师没有中年危机,因为机械工程师一生都是危机,面对变革时不同的态度,将人变成不同的样子,有人加入了特斯拉成为马斯克的狗腿子。




当看到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开始宣布禁售燃油车时间表时,就知道车辆工程不再是老师口中那个越老越吃香的专业,那时的车辆工程是热门,只要好好学不可能找不到工作,校招时间晚一点的车企,就抬价劝说学生毁约,重新签三方协议。

由于车辆工程专业的教学和车企的需求很贴合,大部分同学干制造岗,只有少数优秀的才能去研发岗,一般的应届生就算去了也做不了事。

车辆工程专业学的很多东西都是基础性的,比如高数、流体力学、热力学、发动机原理等,只是给以后的工作打基础,刚毕业的车辆工程学生是做不了高技术含量工作,上汽大众主要研发都在德国狼堡,图纸资料都是从德国直接拿来的,改一个螺丝都要德国人做决定。

由于中国汽车市场快速膨胀,萝卜快了不洗泥,整个车市就是跑步前进,只要有产量车就不愁卖,只要你是车辆工程毕业的,就算成绩特别差也能进车企,生产线连班倒,做6休1或者两周休1天是常态。

转正后每年都发二十多个月的工资,最多的一年甚至发三十薪,这还不算高,上汽大众那时候的工资是1.5倍,上海人找女婿都爱找上汽的工程师,觉得工作踏实有面子。

没有人会想车市下滑怎么办,大家都在扩产,2018年,中国车市在连续增长二十多年之后忽然开始下滑,焦虑开始在行业里蔓延,一些小品牌出现欠薪,大公司纷纷削减产能。

很多企业都开始偷偷放假,给产线上的人放半个月假,然后工资只发一半,逼你主动离职,中国汽车机械工程师的黄金年代成为过去。

第一波新造车冒头,开两三倍工资挖人,公司层面制定竞业协议效果不佳,对于车辆工程师而言,前几年的车市寒冬只是行业的正常回调,大家从过热的状态中冷静下来,现在新一轮的造车才是真正的挑战。

百度造车,华为造车,小米造车,造车需要人才不主动求变传统车企的就要面临降薪或者失业了,新的技术理念和格局搅动了市场,给传统车企带来很多未知,车辆工程师的产出没有软件工程师值钱,车辆机械工程师的薪资和做自动驾驶的工程师的工资能差一倍。

电气化和智能化现在是风口,很多高校也在调整,现在连做传统机械的应届生都很难招到,就算招到了,人家的兴趣也不在传统业务上。

影响最大的是这些做了一二十年的机械工程师,现在这个年纪再去学软件是不现实的,就算学会了也干不过年轻人,就算车企需要软件开发的人才,企业更多也是直接招软件的学生。

离职不光为了钱,是因为焦虑去追风口,大部分都是年富力强从业七八年,有点技术实力,学新的东西也还来得及的人,很多人现在跳槽拿高薪,那个薪资是资本进来热钱多,风口过去就没了。

汽车不是手机,汽车出问题是会出人命的,以前总有人说机械工程师越老越吃香,现在学三四年技术够用一辈子的情况没有了,十几年前,汽车工程师关注零部件会不会断,会不会裂。

机械工程师在工作中要确保产品万无一失,但是程序员的思路不一样,程序员可以更新算法去完善产品,虚拟仿真能力提升,零部件制造工艺迭代,材料、热处理等提升,新设计优化对传统业务的效率提升很大。

机械始终是汽车的底子,现在很多传统业务都是数字化和自动化,行业对工程师的要求不再是会用软件,会做个图纸,而是具备真正的工程能力,现在新企业在研发时,在车子怎么开起来舒服,怎么合理变道,机械工程师的话语权不大。

业务链上的每个环节都在变革和创新,要沉下心做技术,跟上潮流,迷茫、情绪化不可避免,跳槽能解决短期的迷茫,半年后新问题还会出现。




现在汽车行业所发生的情况,依靠个人能力很难解决,如果个人能力很好,就不用担心变革,只要汽车还没飞上天,所有人都要尊重悬架的调校,如果车辆工程专业还用10年前的老教材,出来的学生就惨了。

车企不缺研发制造燃油车的工程师,缺的是做车联网和自动驾驶的人,现在很多高校还在教十年甚至二十年前那套东西,拆的都是最破烂的变速箱,现在你再找一个正常的变速箱,里面的线路设计那些都完全不一样了。

学生和学校对行业的了解完全跟不上现在爆发式的变化,导致一大批学生和工程师无从下手,现在车辆工程科班出身的也只能做一些测试之类的工作,核心的研发岗几乎都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

在传统车企好混的时候,企业花钱大手大脚,只要拉人头填到岗位上就行,三班倒加班加点干,就跟开着印钞机一样,现在市场已经萎缩,很多传统企业已经不批内燃机的研发预算了。

百度造车,华为造车,小米造车,造车需要人才,新势力不需要建立单独的机械部门,现在富士康都要出来做汽车代工业务了,以后这些机械的东西只要有懂行的人跟代工企业对接就行,不需要再养那么多人。

在硬件找代工的情况下,软件就成了车企的大头了,百度、华为、小米这些公司会下场造车,而且疯抢软件方面的人才,智能驾驶的人才培养稀缺,很多原来学视觉识别、图片分析的人,被招到车企里去了,以前没有专门教自动驾驶的,稍微沾点边的人都是香饽饽。

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2015-2020海果汇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