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时间

周一至周五 :9:00-21:30
周六至周日 :9:00-22:00

联系我们


首页 > 佰联学校 > 正文
独居老人的苦恼
作者: 时间:2021年09月01日 关键词:


独居老人的苦恼,独居老干部,原国家税务总局原局长、财政部原部长金人庆因家中失火去世,享年77岁,不同于有些老人年龄大了害怕独处,有些人终生未婚未育,也从来没有害怕过独自生活。

两者之间最大的不同就是,后者并没有任何可依赖的对象,没有伴侣、没有子女。

佰联学校认为,就像张爱玲那样,虽然结过两次婚,但她没有孩子,所以在年龄大了之后,也自然明白得靠自己,情感上面没有可令她牵绊的对象可言,所以就感受不到家人不在身边的那种酸楚。

有子女的老人可能又不一样,他们总会想起从前全家一起快乐生活的情景,想起自己那时候生养孩子、抚养孩子的艰辛,再比对现在自己不得不独居的寂寞,内心就会滋生万千感慨与落寞。

一种解决方法就是与子女商量解决,另外一种如果顾虑与子女一起生活可能情况更糟的话,能力许可想居家养老就请保姆照顾吧,既能陪着说说话,又能帮着做做事。

独居老人的苦恼,有人说,不如选择一家养老机构住过去,身边老人多,相互陪伴,不失为一种渐渐流行起来了的养老方式。

2021年8月27日23时47分,北京市海淀区玉渊潭南路9号院19号楼1单元101室阳台书籍起火,火灭的很快,凌晨0时17分火便被消防员扑灭,从起火到灭火,用了半个小时。

玉渊潭南路9号院是财政部家属小区,紧邻钓鱼台,多为退休老干部居住,对面即为军事禁区,平日,小区的安保措施与公共管理十分严格。

老人身居1楼,过火面积仅为2平方米,媒体贴出了事发小区照片,从外表看,比较普通,甚至有些老旧。




独居老人的苦恼,金人庆在自家阳台设立了悼念亡妻的灵位,出事当晚,儿子还去看过他,儿子走后,他给老伴点了蜡烛,后因蜡烛倒了,碰到书上,演变为失火。

问题是,尽管火势不大,但行动不便的金人庆很难自救,被发现时,他已昏倒在客厅,商务部原部长陈德铭透露,是因心脏病去世,与起火关系不大。

目前还没有医疗机构对金人庆的死因给出正面确认,金人庆的离世,引发了很多叹惋,金人庆1944年出生于苏州,是中央财政金融学院,也就是现在的中央财经大学招收的第一届大学本科生。

金人庆是财政系的学习委员,也是建国以来最难考的一届,1968年,他被分配到云南省永胜县粮食局,此后十年间,他养过猪、扛过粮包、当过粮局会计。

之后金人庆的工作才能开始发光,从副厅级直接提到云南省副省长的位置上,主管经济、财政工作。




在云南做副省长的6年间,他扶持起了云南的烟草行业,不是以简单的减税等方式,而是运用多种调节手段,促进云南经济的快速发展。

1998年4月,金人庆被任命出任国家税务总局局长,这时正值金融危机,在需求不足、通货膨胀风险加大的背景下,国务院下达了税收增加1000亿的任务。

金人庆说,男儿有泪不轻弹,所以男人不能老掉泪。我坦然说,不是为了完成一千个亿特别高兴,这是我应该做的,但是完成一千个亿,我的100万税务干部,确实为它付出了非常大的艰辛。包括有的人牺牲了生命,有的人挨了打,流了血。

在金人庆担任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的五年里,中国财政税收从1999年的突破1万亿,到2003年时增加一倍,达到了人民币2万亿。2003年3月,金人庆被任命财政部部长。

从基层一步步干上来的金人庆,既有知识分子的气质,又有基层历练出来的踏实。在他为期4年半的财政部长任上,中国国库充盈。

为八亿农民实行新农村合作医疗,九年义务教育由财政负担,大幅增加对贫困家庭学生的助学金,恢复报考师范院校学生的免费教育,这些都是在金人庆担任财政部长期间完成的。

2005年,金人庆被国外权威媒体《银行家》和《新兴市场》杂志,授予亚洲最佳财长奖,遗憾的是,金人庆后来交友不慎,认识了一个叫李薇的女富豪,在他担任财长之时,把李薇介绍给了部分官员,也就是这位李薇,把多位高官拉下水。

因杜世成、陈同海案发,有关部门约谈金人庆,之后他选择辞职,金人庆本人没有经济问题,他的大儿子收受了李薇赠送的住宅,价值大约100多万元。

他自责对子女管教不严,主动辞去财政部长职务,并且立马退回了这笔钱,和李薇有染的几位高官,有人判了无期,有人判了死缓,金人庆能安稳退休,应该是没有问题。

2007年8月,金人庆被任命国家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保留正部级,2009年,他裸退之后,不再担任任何职务。

他的晚年生活还是不错的,他的住处是财政部提供的,金人庆多次告诉朋友,国家待他不错,一位为财政事业作出很多贡献的老人,以这种方式离世,让人觉得遗憾,也给人留下很多思考。

像金人庆这样曾身居高位的官员,晚年也同样面对成为“空巢老人”的风险。




随着第一代独生子女的父母陆续进入到老年,到2030年,我国空巢老人的人数将会增加到2亿多,在百度上搜索关键词独居老人去世的结果多达300万次。

独居老人的苦恼,老干部尚且如此,那些失去劳动能力或得不到子女充分照料的普通老人,又会如何呢?

他们的生活质量,遭受的是更多方面的考验,社会越发达,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反而是越来越远,即便有骨肉至亲,很多老人都是独居生活。

佰联学校认为,随着老龄化的快速发展,社会压力越来越大,部级领导金人庆的意外去世,是遗憾,也是警钟,希望更多普通老人的晚年生活里有阳光关照。

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2015-2020海果汇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