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时间

周一至周五 :9:00-21:30
周六至周日 :9:00-22:00

联系我们


首页 > 佰联学校 > 正文
岛国日本学术研究环境逐渐恶化
作者: 时间:2021年09月03日 关键词:


佰联学校认为,光催化领域权威人物、数次获诺贝尔奖提名的日本著名科学家、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藤岛昭带领他的研究团队全职加盟上海理工大学实属罕见。

岛国日本学术研究环境逐渐恶化,与产业竞争力密切相关的研究领域,其顶尖学者出走中国,是日本智慧流失的标志性事件。

新研究所的设立及运营费用目前正朝着由上海市政府和上海理工大学共同出资的方向开展准备工作,资金规模预计将为数十亿日元左右。

藤岛昭院士表示,非常感谢上海理工大学的接纳,使自己及其团队有幸成为上海理工大学大家庭的光荣一员,他将带领团队尽快熟悉新的环境,与学校相关科研人员一起在光催化相关研究领域及产业发展做出好的成果。

校长丁晓东表示,为更好支持藤岛昭院士团队的发展,为相关研究工作搭建平台,学校依托新组建成立的材料与化学学院,计划成立相关的光电材料和光催化方面国际性的研究院,并积极争取各方面的支持。



中国国家大剧院所使用的光催化自洁玻璃可以让其表面永远保持清洁、透明的光催化涂层则可以使镜子不产生雾气、甚至光催化还可以用在空调过滤器中来分解甲醛等有害气体。

藤岛昭生于1942年,藤岛昭一直致力于培养各国留学生,光催化最新的应用竟然是用于疾病治疗,藤岛昭研发的光催化捕蚊器更是已经在疟疾肆虐的地区开始使用。

1967年,进入东京大学的藤岛昭因为与导师本多健一共同发现了二氧化钛单晶表面在紫外光照射下水的光分解现象,开创了光催化研究的新篇章。

1971年获得日本东京大学应用化学专业博士学位,1986年任东京大学工学部教授,2003年,藤岛昭从东京大学退休,担任神奈川科学技术研究院主席一职,同年他还当选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

2009年,他当选欧洲科学院院士,2010年至2018年3月,藤岛昭担任东京理科大学校长。

在与中国持续交流的40年间,藤岛昭培育了38名中国留学生,其中3位已经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他在中日两国之间的文化、教育、科学技术交流方面起到了桥梁的作用,荣获2019年度的中国政府友谊奖。

岛国日本学术研究环境逐渐恶化,日本大学的法人化改革导致日本国立大学直接从政府财政获得的经费大大减少,导致日本大学的部分研究项目出现了不确定性,青年学者首当其冲受。

日本青年学者来华搞研究已屡见不鲜,各研究领域中顶尖学者到中国大学来开展研究事业却较为少见,此次藤岛昭携其研究团队全职加盟中国大学,堪称中日两国学术界里的标志性的大事。

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2015-2020海果汇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