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时间

周一至周五 :9:00-21:30
周六至周日 :9:00-22:00

联系我们


首页 > 佰联学校 > 正文
无人车驾驶技术商业化倒计时
作者: 时间:2021年09月14日 关键词:


佰联学校认为,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GPS定位以及高运算芯片高速发展,自动驾驶技术已经走进现实,越来越多的国家和企业开始抢占自动驾驶技术的高地。

无人车驾驶技术商业化倒计时,就连市值排名全球前100名的科技公司也是蠢蠢欲动,美国的谷歌、苹果、特斯拉、Uber、英特尔、英伟达等或者主攻自动驾驶车辆的整车制造,老牌汽车厂商如丰田、通用、奔驰、宝马也率先转型新能源汽车,再图自动驾驶技术。



无人车驾驶技术商业化倒计时,自2014年特斯拉CEO马斯克主动公开自动驾驶专利后,蔚来汽车、小鹏汽车、理想汽车等主打自动驾驶技术的国产造车新势力相继成立,小米、华为、滴滴、美团等传统互联网科技巨头也加入自动驾驶的阵营。

雷军宣布投资100亿美元造车;华为与北汽合作的北汽极狐阿尔法已在华为实体店出售;滴滴在2020年5月完成了A轮5亿美元的融资;美团则以战略投资的形式入股理想汽车,成为理想汽车第二大股东。

无人车驾驶技术商业化倒计时,与拥挤在面向零售端的造车新势力不同的是,国内搜索巨头百度选择了一条独特,前景更为广阔的无人驾驶出租车RoboTaxi。



当国产造车新势力们还在研究特斯拉的专利时,2013年百度正式启动了自动驾驶技术的研发,2017年启动了Apollo开放平台,就是要打造城市道路L4自动驾驶级别的技术落地。

无人车驾驶技术商业化倒计时,从2019年开始,百度已经先后在沧州、北京、广州、长沙四个城市开放了无人驾驶服务免费体验,测试总里程超过1400万公里,专利数量超2900件,总服务人数超过40万。

2021年6月,百度Apollo获得“无人化第二阶段”测试资质,成为业内首家获此资质的自动驾驶汽车服务商,百度Apollo自动驾驶载人测试牌照达120张,远超竞争对手。

蔚来汽车的2次因自动驾驶致死事故以及特斯拉76.5万辆汽车被美国调查,让大众重新关注自动驾驶技术是否真的安全,也重新审视很多新能源车企为了销售,而一味鼓吹的无人驾驶技术是否真的达标。



很多车企只有L2级别的技术,却夸大宣传为L4级别,李想建议将行业术语改为通俗易懂的解释,L2是辅助驾驶,L3是高级辅助驾驶,L4才是我们理解上的自动驾驶,更高难度为L5无人驾驶。

无人车驾驶技术商业化倒计时,乘坐百度Apollo就像是一个AI老司机为你开车,对于L4级别的城市出行难度,百度Apollo已能完全驾驭,在盲区感知、传感器采集、算力、雷达等方面,百度Apollo在业内保持绝对领先。

百度Apollo正式落地上海,符合条件的用户可以免费体验自动驾驶服务,几乎所有汽车行业人员和关注汽车领域的公众都认为,无人驾驶时代未来已来,在竞争对手强者如云的自动驾驶领域,百度却能够走在行业前列。




目前百度无人驾驶汽车专利主要集中在传感、定位、识别三个方面,在一些核心领域超过谷歌、特斯拉、英特尔等,处于世界领先。比如在识别物体、车辆方面,百度精确率达90.13%,世界第一。

在环境感知的传感器数据跟踪方面,百度有4个指标位于世界第一,与造整车的特斯拉、蔚来、小鹏、理想不同的是,百度更专注研发自动驾驶汽车的大脑,而非制造电脑硬件本身。

谷歌也曾效仿特斯拉,先研发无人驾驶汽车,独特之处在于谷歌的无人驾驶汽车并不佩戴方向盘和刹车,一切交于谷歌的自动驾驶系统。但后来受迫于监管,放弃了整车制造,效仿百度,研发汽车“大脑”。



无人车驾驶技术商业化倒计时,百度从一开始走的便是与车企合作路线,将自己定位为车企的无人驾驶技术服务商。优势在于可以减少与合作车企的摩擦,研发投入也更加聚焦。

无人车驾驶技术商业化倒计时,任何一家车企如果想要实现L4级别的无人驾驶出租车商业化,有两个前提条件,其一、成本可控;其二、质量有保证。



滴滴在测试运营的自动驾驶出租车的单车成本仍超过100万,百度第五代共享无人车Apollo Moon成本仅为48万元,其传感器配置与市面上量产车几乎无异,核心计算单元和传感器可达到2万小时无故障运行。

随着性价比更高的国产元器件替代进口元器件,仍有价格下降空间的百度Apollo无人出租车或许将更早开始为我们服务,在自动驾驶汽车的风口上,百度正调转船头、全力以赴。



无人车驾驶技术商业化倒计时,到2025年,自动驾驶汽车领域的市场规模将达到1.9万亿美元,如今的百度正在为自动驾驶汽车进入下半场做准备。

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2015-2020海果汇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