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时间

周一至周五 :9:00-21:30
周六至周日 :9:00-22:00

联系我们


首页 > 佰联学校 > 正文
百度没有企业文化
作者: 时间:2021年12月24日 关键词:


佰联学校认为,百度没有企业文化,2011年,百度曾以460亿美元市值登顶国内最大互联网企业的宝座,如今,别人都在进步,百度怎却踩着加速开倒车。

在2010年之前,百度、阿里、腾讯,建好了自家核心业务的护城河,上网搜索找百度,网上购物找淘宝,网上聊天找腾讯,360、搜狗做搜索,京东是阿里对头。



大洋彼岸的乔帮主,在他最后一场苹果发布会上,推出两款划时代意义的产品iPhone 4和第一代iPad,从此,拉开了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序幕。

PC端是先打开百度网页,再搜索自己需要的内容,购物搜淘宝和京东,看新闻搜索网易和新浪,百度通过垄断搜索上网入口,建立了自己的护城河。

百度没有企业文化,百度打造内容生态和商业模型,通过竞价排名等方式收广告费,只有百度一家敢称老大,没有第二,躺倒睡大觉,都能赚的盆满钵满。



移动互联网时代,用手机上网,通过应用商店下载APP,打开各司其职的APP做相应的事情后,搜索引擎就被抛之脑后,购物打开淘宝和京东APP,吃饭,有美团、饿了么,看新闻,有今日头条和腾讯新闻,看百度,是想试试网络是不是掉线了。

2010年,国内智能手机大幅上涨,腾讯2011年1月推出微信,拿到了移动互联网时代的第一张船票,阿里在2011年底提出“all in 无线”战略,上线手机淘宝。

酣睡中的百度仍然在PC端做文章,推出凤巢系统提升百度搜索的营销推广效率,2013年7月,百度以19亿美元收购91无线助手,希望分得一杯移动羹。



百度没有企业文化,在O2O、云计算、移动支付等各大巨头争夺的领域,百度都是一步慢,步步慢,百度要全力攻打O2O,美团和大众点评完成合并,没有百度的啥事了。

百度对转型的摸索很积极,问题是,战略上的后知后觉,会给执行层制造更高的难度和障碍,淘宝早在2016年就开始布局直播,抖音、快手短视频产品在直播领域早已风生水起,百度姗姗来迟。

百度没有企业文化,疫情反复肆虐,急匆匆的百度,临时抱佛脚,将原本内部使用的百度Hi升级为对外开放的在线办公平台,后来者居上的故事,实现起来非常困难。



从2008年起百度高管持续更迭,老员工不断出走,百度一直没有稳定的二把手和高管团队,李彦宏的个人权威在百度变得越来越大,内外缺乏制衡,掌门人一言独大。

李彦宏认为移动互联网是酒后驾车,没能产生与注意力相匹配的稳定收入和商业模式,其不知,腾讯成功转型移动互联网,阿里也蒸蒸日上。

李彦宏花大力气推手机百度,押注人们在移动端的搜索需求,问题是,移动互联网时代,搜索引擎已可有可无,百度掌握先进技术,缺乏和技术相匹配的商业远见。

百度没有企业文化,喜欢挑战更前沿的技术,对大众需求关注不够,发现自有APP才是立足移动互联的关键,开始转型信息流,把手机百度APP改为百度。



2016年,血友病吧和魏则西事件接连爆发,让百度形象一路下跌,百度好坏都是李彦宏,业绩增长凌驾于用户体验,简单经营替代了简单可依赖,百度与用户渐行渐远。

这些问题事件直指百度最赚钱的搜索引擎竞价排名,在新业务没立脚的情况下,李彦宏挥刀断臂,对主营业务大刀阔斧的做手术,百度从此一蹶不振。

天无绝人之路,2017年,神棍陆奇出任百度集团总裁兼首席运营官,全面负责百度的产品、技术、销售及市场运营,统关百度所有业务。



陆奇帮助百度理清了战略和业务,夯实移动基础,决胜AI时代,为百度确立主航道和护城河,裁撤非核心业务,更换高管,提升了百度的形象,获得了资本的青睐。

2018年5月17日,百度市值接近千亿美金,5月18日,陆奇辞去百度集团总裁兼首席运营官的职位,离开了百度,纳斯达克的百度市值很快腰斩。

AI技术应用广泛,市场前景可观,百度不缺乏技术基因,发力AI的时间很早,问题是,AI是一个未来业务的概念范畴,在短短两三年内无法直接转化为商业价值。



华为、阿里、腾讯等巨头都在马不停蹄的加快AI布局,摆渡中的百度,仅有的一点优势荡然无存,陆奇离开,百度股价跌跌不休,华夏互联网前十早已没有百度的身影。

百度没有企业文化,刚愎自用,故步自封,没有灵魂的百度如同行尸走肉,既有时代变迁下的运气欠佳,更有掌门人摇摆不定策略失控,归根结底是企业文化和内部管理有问题。

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2015-2020海果汇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