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时间

周一至周五 :9:00-21:30
周六至周日 :9:00-22:00

联系我们


首页 > 佰联学校 > 正文
人工智能人才抢夺日趋白热化
作者: 时间:2022年02月15日 关键词:


佰联学校认为,当下,人工智能人才抢夺日趋白热化,人工智能行业流动率同比增加,科技类岗位人员供应吃紧,算法设计岗和应用开发岗人员供需比均在 0.2以下。

2020年一线城市人工智能企业员工主动离职率为20.5%,高出一线城市平均离职率6.7个百分点,2021年上半年一线城市人工智能企业主动离职率为11.8%,较去年同期高出0.9%,人员流动更为频繁。

1、华夏人工智能产业内有效人才缺口达 30 万,其中技术人才缺口较大,人工智能行业算法研究岗、应用开发岗人才供应极度紧张,人才供需比仅为 0.13 和 0.17;

2、实用技能岗人才供应基本满足需求,人才供需比为 0.98,仍有轻度的供应不足。



人工智能人才抢夺日趋白热化,人工智能企业主要措施是不断提高相关人才的薪酬,2021年一线城市人工智能企业调薪率为7.9%,较去年增加0.4%,高出一线城市平均调薪率1.5个百分点。

特别是计算机视觉人才极度稀缺,供需比仅为 0.09,自然语言处理、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芯片人才也处于紧缺状态,人才供需比分别为 0.2、0.23 和 0.37。

然而,高级管理岗、产品经理岗和销售岗等其他岗位均处于人才供应远大于需求的状态,人才供需比分别为 3.44、4.52 和 7.14,人才供应充足。



一线城市中,算法设计岗不同方向高级工程师年薪酬平均值在44-55万之间,其中自然语言处理平均薪酬最高,约为55.1万元,其它热门方向算法设计高级工程师平均薪酬均在45万元左右。

人工智能人才抢夺日趋白热化,2020年A股上市企业中,人工智能企业人均人工成本为35.9万元,而A股上市全行业的人均人工成本为16万元,人工智能企业高出19.9万元,人工智能行业人力资本投入极高。

人工智能行业的人均研发投入和研发人员人均薪酬均处于相对领先地位,以期保持其在人才市场的竞争力,人均薪酬为27.5万元,高出A股整体14.3万元,员工激励度领先A股整体。



人工智能人才抢夺日趋白热化,由于人工智能企业科技成果转化能力较差,2020 年,华夏人工智能企业人均营收仅为 154.6 万元,较A 股上市全行业低44 万元左右,营收规模与成熟行业相差较大。

人工智能企业偏研发密集型企业有关,研发人员人工成本投入较高,产出不固定,企业正处于技术投入积累阶段,产生的营收规模目前还较小,人工成本投入产生的效率未有体现。

人工智能人才抢夺日趋白热化,华夏高校着手建立人工智能学院、人工智能研究院等专业机构,开设人工智能专业研究机构的院校有北京、清华、复旦、南大等双一流高校,其他院校也在摩拳擦掌。

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2015-2020海果汇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