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时间

周一至周五 :9:00-21:30
周六至周日 :9:00-22:00

联系我们


首页 > 佰联学校 > 正文
人力资源业务把人当成特殊资源
作者: 时间:2022年03月17日 关键词:


人力资源业务把人当成特殊资源,依靠对企业进行服务以兑换服务价值,裁员风暴和股价暴跌,人力资源管理师丢掉了饭碗,高级人力资源师竟然靠卖馄饨度日,很多呼吁反内卷的人生怕被淘汰,一个个又开始卷了起来。

上地曾是北京新财富的聚集地,有腾讯、阿里、百度、快手、滴滴、网易、新浪等互联网大厂,上地诞生了很多亿万富翁,犹如大洋彼岸的硅谷。

肆虐全球的新冠病毒越来越猛,世界经济严重衰退,上地无法置深度外,市场低迷只有裁员保命,阴影笼罩在每个人的头上,从大厂走出的人充满了焦虑和烦恼。

腾讯、阿里等互联网巨头大幅裁员,有可能整个组都被砍掉,一个个没精打采,一个个忧心忡忡,不知道厄运何时降临,腾讯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还有平台与内容事业群裁员,阿里本地生活裁员。



人力资源业务把人当成特殊资源,高级人力资源师卖馄饨度日,随着腾讯、阿里裁员大量裁员,互联网行业人心惶惶,原本都在呼吁反内卷,听说裁员消息后,一个个又开始卷了起来,生怕自己被裁汰。

无独有偶,不仅是腾讯阿里裁员,新东方、中公教育、华图、粉笔、好未来、高途、猿辅导、作业帮等众多在线教育大厂裁员不断,为了活下去,快手、字节、百度、滴滴、美团、爱奇艺等裁员更多。

1、互联网产业从2021年的第一位下降到今年的第四位;

2、互联网公司2022届校招岗位总数比去年缩减15%至20%。

疫情反复、反垄断政策、俄乌危机,种种错综复杂的因素都让经济形势变得难以捉摸,意味着2019年是过去十年里最差的一年,有可能是未来十年里最好的一年。



流量红利消失,过去互联网高速发展、高流量的时代,已经无法复制,开源节流,去肥增瘦,砍掉低效率的业务、项目,增加和尝试新的货币化机会。

人力资源业务把人当成特殊资源,高级人力资源师卖馄饨度日,一个庞然大物,每一个细枝末梢都有无数员工,公司的一举一动,落到员工头上,就是一场大风暴,去肥增瘦可以暂时挽救一会公司的命运。

互联网高收入的人,时刻面临失业断供的危机,抗风险能力比想象中还要差,一旦身体出现问题或者意外失业导致断供了,意味着整个家庭毁于一旦。

大学毕业入职滴滴,本以为赶上了高光时刻,没想到后来发生了各种变故,每天都在担心会被裁,也担心这么短的工作经验找不到好的下家了。




裁减年龄偏大的员工和试用期内的员工,前者工资成本高,工作动力、体力不如新生代,后者因为赔偿N+1的成本低,老少都不行,就是到了中层也没有用。

拥有丰厚资本的新风口公司愿意开出优厚的待遇争夺人才,故事里的主角从一个风口迁徙到另一个风口,他们乐于人才争夺战,进入快速发展的公司,机会更多,晋升空间也更大,实现财富自由的可能性更大。

跌去一个时代的互联网红利消失,年轻人再努力,也不能轻易获得跃升的机会,即便没有被裁,互联网人也躲不掉内卷、996、PUA、35岁就出局,还有跌跌不休的公司股票。

高估值、高流量、高影响力一直是资本市场对互联网大厂的一致认知,滴滴上市当天,开盘价为每股16.5美元,8个多月,滴滴市值蒸发九成之多,如今的滴滴,股价为1.80美元/股,市值85.1亿美元。



阿里在美上市首日,以92.2美元开盘,如今回到了原点,有超过100家中概股市值缩水80%以上,超过50家中概股市值缩水90%以上,中概股总价值缩水超过1.3万亿美元。

阿里股票去年高峰期市值为8650亿美元,截至3月15日,每股为76.76美元,跌破发行价,市值2066亿美元,一年之间缩水6600亿美元,减少超70%。

互联网公司们面临着反垄断调查,中概股受挫、恒生收跌、沪指失守,人们不愿意为互联网公司付出过多溢价,互联网企业进入估值体系重定义。

人力资源业务把人当成特殊资源,高级人力资源师卖馄饨度日,盘子大增速下降是自然规律,腾讯、阿里这些头部大厂已经维持了十几年高增速,肯定要逐步下降,这跟宏观经济的发展规律是一致的



未来数字经济还是有很大的增长空间,只是一些细分赛道进入存量时代,人工智能与云计算市场不会饱和,互联网大厂必须调整自己的业务结构。

互联网大厂都要调整结构,走内涵式发展,裁员最多的业务部门,多是不赚钱的边缘业务,或是正在探索但却没有明显成效的新业务,还有是受政策影响的业务。

人力资源业务把人当成特殊资源,高级人力资源师卖馄饨度日,为了外延扩张而储备的人变成了人才冗余,互联网大厂之前的发展模式是所有赛道都去布局,在反垄断政策下,不可能继续大而全的去布局。

数字经济原本就不是劳动密集型产业,要根据知识结构去调整人员架构,要瘦身,要减掉无效单元板块,只有新兴科技人才会继续增加储备。



流量红利见顶后,无序扩张、烧钱的路径不通了,形势多变,无法开源,只有节流,必须拥有足够的现金流,才能撑过这段时期,才能拥有生存发展的机会。

人力资源业务把人当成特殊资源,高级人力资源师卖馄饨度日,互联网从突进转为回归本质,必须转换思维,注重长期价值,与时俱进,快速调整发展方向,科学创新服务方式和服务内容,适应不断变化的新形势。

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2015-2020海果汇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