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时间

周一至周五 :9:00-21:30
周六至周日 :9:00-22:00

联系我们


首页 > 佰联学校 > 正文
互联网风云再起
作者: 时间:2022年04月18日 关键词:


互联网风云再起,不要浪费任何一场危机,不要嫌晚,只要充满自信,任何时候进场都不算晚,华夏的魅力在于高速发展的速度,互联网的魅力在于高想象空间,华夏互联网的魅力在于既高速、又性感,不由你不喜欢。

要知道机遇与危机并存,人类上一个世纪的1993年,大洋彼岸的美国白宫开始在线服务,联合国迅速跟进,官员们面面相觑,不知道在线服务与电话服务有什么不同。

互联网就是未来,Internet迅速出现在报纸和电视上,美国副总统戈尔继他爹完成了州际高速公路的法案立法后,他到处宣传信息高速公路。




互联网风云再起,很多初创的美国公司,除了科技二字是必须,还要先建一个主页的BBS,小公司更是争先恐后的蹭热度,都喜欢在自己的公司名后缀上加.com。

改革开放的华夏也没闲着,1994年4月20日,一条64K国际专线将中关村与互联网连在一起,实现了中国与国际互联网的第一次TCP/IP全功能连接。

1995年,成为全球互联网商业萌芽的初始,开年大吉,元月份,中国电信总局通过美国Sprint公司开通了北京、上海两条64K Internet的节点。

美国微软发布了Windows95,敢为天下先的网景、雅虎、美国在线、亚马逊、Craigslist、eBay等一大批的互联网巨头,犹如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互联网的时代到来了,有人气就会有银子,嗅觉灵敏的资本蠢蠢欲动,各类投资机构纷纷出笼,一个个盯着互联网风云人物和精英。

1、1995年8月9日,网景浏览器在纳斯达克上市,定价14美元,开盘后一路飙升至71美元,500万股被抢购一空,收盘价超过58美元;

2、1996年,雅虎公司正式在纳斯达克上市,不到一年,就让股票价格翻了64倍,总市值达450亿美元之多。

这一波破天荒的神操作,真的是史无前例,初创不到2年的公司,还未实现盈利,就让金融圣地的华尔街陷入癫狂,引发全世界为之发疯。

很多职业投资人拿出高倍放大镜,看不到这个不依赖传统政策套利与关系寻租的新兴产业,为何股价奇高,问题是,模式或许会骗人,但飞涨的股票做不了假。

噢!原来是提供给笨蛋、科学家和打字员的娱乐行业,终将是一场泡沫,好消息是,你将成为百万富翁,坏消息是,人人都会成为百万富翁。



互联网风云再起,互联网泡沫与梦想齐飞扬,本世纪最大的一笔合法造富运动拉开了帷幕,再没有投资者会以正向现金流评价互联网科技公司,海归、商人、极客、VC推手等,纷纷卷入华夏互联网洪流。

这批生在华夏、学在西方,兼容东西方文化的知识青年,用互联网思维打通了华夏和西方竞争融合的界域,在改革开放的大潮里快速成长。

1996年,张朝阳离开ISI创立爱特信,1997年丁磊创立网易公司,1998年马化腾创立腾讯,1998年王志东创立新浪,2000年李彦宏推出中文搜索引擎。

1996年底,张朝阳拿到罗伯特和邦德的22.5万美元的天使投,到账时只有17万美元,在美国德拉华州创办爱特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花了两万元攒了一台服务器,放到北京电信主干网由其托管。

1998年4月,张朝阳的爱特信公司获得了英特尔、道琼斯、晨兴、IDG等,共有220多万美元的第二笔风投,公司也更名为搜狐公司。

张朝阳的搜狐成为中国用海外风投建立的第一家互联网公司,公司的运营模式为,国外资本直接投资,境外注册,国内运营,解决了钱从哪里来的大难题。

在很长的时期内,单独外资、包括在中国的外资企业及个人,禁止进入邮政电信业的ISP和ICP行业,内地互联网企业,到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必须过信息产业部和证监会两关。

互联网风云再起,1999年7月1日,王志东的新浪准备赴美上市,《证券法》规定,具有外资背景的互联网公司,到境外上市必须事先审批。

5月发生南斯拉夫大使馆事件,10月中美两国开始入世谈判,中方的电信不开放,包括互联网的外资进入及相关政策。

1、中国不许外资进入互联网;

2、到美国上市实际就是引入外资;

3、上市必须得有互联网概念。




王志东把公司一分为三,干活的主体是国内公司,不去上市,上市的是美国公司,不做网络业务,新注册一家北京新浪互联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做ICP,再注册一家合资企业新浪互动公司。

在国内做网站挣来的广告收入归给互动,其他收入技术支持费转给四通利方,两家公司跑到美国去上市,新浪在三大门户网站中第一个拿到了信息产业部的批文,拿到证监会的出境绿卡。

互联网风云再起,2000年4月13日,新浪在美国纳斯达克成功上市,7月5日,网易登录纳斯达克,一周后,搜狐也拿到了PC时代的最后一张通行证。

国外资本+美国概念+中国市场+本土改造+美国上市,快速拷贝美国的商业模式,迅速本土化,赢得用户,获取收入,再到美国资本市场上市,融资后再发展。

门户网站与搜索引擎像一把钥匙,帮助中国早期网民打开了进入互联网的大门,掀起了第一波互联网财富自由的造富浪潮,问题是,微软反垄断与安然丑闻叠加,911事件更让互联网雪上加霜。

美国的纳斯达克上市公司破产达500家之多,71%的公司利润为负,51家公司的现金会在12个月内用完,其中包括亚马逊,中概股新浪、网易和搜狐,股价跌到1美元以下。

唯利是图的金融资本,更是一把双刃剑,趁人之危的美联储雪后加霜,把利率从4.75%经过6次上调至6.5%,给互联网行业迎头一棒,让世人看到资本的残忍。



寒冬已至,活下来才行,2000年11月10日,华夏推出Monternet移动梦网,互联网公司靠游戏和移动梦网续命,三大门户成功翻盘,网游迎来了井喷和高峰。

1997年华夏网民60多万,2003年就达8000万之众,屌丝逆袭、集体狂欢、互联网下沉的故事越来越多,在非典蕴藏危险的同时,更是孕育着机会的来临,马云的电商平台占尽了先机。

1、2003年年底,在互联网第一波里存活下来的中国公司都是投入最大精力到某一领域并获得领先地位的公司:

2、新浪、搜狐和网易的新闻门户,腾讯的即时通信,盛大和九城的网络游戏,Tom、空中网、掌上灵通的无线增值、百度的搜索、阿里巴巴的B2B、携程的旅行、前程无忧的招聘等。

互联网风云再起,2004年末,美国推出web2.0,让互联网再次成为老牌投资人的新宠,社交、电商、搜索、游戏成为华夏互联网核心,互联网三大门户黯然退出。

2005年,Skype为首的P2P概念、MySpace和Facebook主演的网络社区、YouTube开创的视频平台、Craigslist代表的本地生活信息分享平台,还有第二人生呈现的三维虚拟社区。

互联网在美国的每一个细小的创新,华夏都会有人进行学习、借鉴甚至模仿和跟随,拿来主义迅速本土本地化,看到美国啥火就抄啥,被称为copy to China,寻找自己与市场的连接点。



互联网风云再起,2007年,乔布斯发布世界第一款iPhone,两个手指头一划放出一首《Boulevard of broken dreams》,宣告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来临。

2008年,当搜狐还沉溺于成为奥运会独家代理,世界上第一台安卓手机HTC G1悄无声息发布,移动互联网的滚滚浪潮和美国次贷危机席卷而来。

2010年,华夏互联网产品面临转型,3月,谷歌的退出,关闭了Google.cn,互联网瞬间成为了局域网,百度一家独大,宣告了美国搜索时代的结束。

移动互联网时代,称为手机屏幕争夺战,任何一个新出的APP,都是基于手机硬件扩展等功能的商业化延伸,很可能影响平台核心流量分配机制。

从新世纪开始到现在,门户、搜索、游戏、社交、电商、团购、共享、O2O等新兴的商业模式陆续出现,奠定了未来华夏互联网商业模式的基础。



这种立足本土对接西方的造富运动,产生了足够多的信息富豪和知识精英,把普通人淘成了公众人物和产业偶像,成为互联网创新华夏的内在推动,再一次成为一场全民狂欢运动。

2010年初年,国内原本只有500家VC/PE,已经暴涨至4000家,将6.69万亿元投入一级市场,6.69万亿相当于2020年北京GDP的近2倍,杭州GDP的4倍多,用热钱打造了一个有一个奇迹。

互联网的发展,是颠覆与被颠覆、新王与旧王的故事,更是烧钱的故事,起源于美国的Groupon团购网站,将团购之风吹到了华夏的创投,超5000家创业公司做团购。

互联网风云再起,铺天盖地的广告、阵地战、拉锯战蜂拥而至,直到2014年,团购网站仅存176家,死亡率高达96.5%,千团大战结束后,只有美团胜出。

由于O2O业务难以盈利,外卖成为重要增长点,久经沙场的美团与饿了么展开了你死我活的血拼,这一场外卖大战持续了三年之久,继千团大战后的美团又一次成为赢家。

2013年到2015年,由携程、去哪儿、艺龙领衔的国内OTA市场战火纷飞,2015年10月,与去哪儿同意合并,合并后携程将拥有45%的去哪儿股份。



你方歌罢我登场,花钱如流水,滴滴4个月就烧光了20亿,却以超过220亿美元的融资稳居榜首,滴滴、快的、Uber中国、易到、神州优车、首汽出行、曹操出行七家企业在一级市场的募集资金就超过了270亿美元。

共享经济全军覆没,共享单车大战历历在目,那些排队退押金的客户,现在还是万名开外,138家无人零售业恶性竞争、高损耗、供应链缺陷,最后也是一地鸡毛,2018年P2P行业已经退潮。

疫情旗舰,突破时间、地点的教育得到追捧,引发流量、生源、价格争夺战,双减政策落地,教培行业全军覆没,互联网大厂捯饬社区团购,与小商小贩抢客源。

资本积累,人口增长,技术进步,更高的效率,快速进驻、霸占头部、亏损式增长,以最大速度把体量做到赛道第一,成为大厂的葵花宝典。

围绕普通人怎样参与,怎么发声,如何互动的问题,互联网大厂完成了卖门票,观演出,收费的商业闭环,从老牌互联网三大门户,到巨头BAT,再到字节跳动、美团、滴滴、拼多多,都有一个超级玩家。



老牌互联网三大门户和BAT三巨头,完成了人与信息、人与商品、人与人的连接,互联网大厂把信息、人、商品、服务、物流、资本等搬到了网上。

围绕人、信息、商品、服务,互联网大厂展开了共享经济大战、网约车大战、OTA大战、O2O等大战,诞生了字节跳动、美团、拼多多、快手、滴滴出行、小米集团、蔚来汽车七家超级独角兽。

互联网风云再起,大数据人工智能的信息时代,互联网不断降低参与互动的门槛,从一线城市,过渡到四五线城市,下沉到广大农村,用户从青壮年,逐步向老人和小孩蔓延。

口号大于行动,概念大于技术,从万能的淘宝,到万能的微博,最后到万能的朋友圈,所谓独乐乐不如众乐乐,众乐乐不如与民同乐,为了让我们普天同乐,互联网大厂操碎了心。



移动互联网发展迅猛,互联网大厂绞尽脑汁,对用户手机端数据挖掘和积累,捯饬智能手机某个传感器功能,以创新为起点进行某领域的模式变革。

华夏互联网,从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中诞生,在2000的互联网泡沫中迎来至暗时刻,熬过了2003年的非典,迎来了2005年的大井喷,在2008年的短暂辉煌中被次贷危机波及。

2010年刚刚站住脚,却在2015年的资本寒冬中被迫合并,2020年新冠疫情突然袭来,全球科技监管趋严,抢流量、拼规模、看增速,互联网行业,用30年走完了传统行业70年的路。

互联网风云再起,市场高度集中,巨头内卷垄断、金融属性明显,技术创新偏弱、终端整合有余,纵向延伸不足,杀死一个行业的,从来不是反垄断与政策监管,而是滚滚向前的技术浪潮。

新的财富故事蕴藏在科技创新里,移动互联网的故事是商业模式创新,而非技术本身巨大变革,拥有14亿人口和全球第二大消费市场的华夏,为各类科技创新和应用,提供广阔的舞台。

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2015-2020海果汇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