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时间

周一至周五 :9:00-21:30
周六至周日 :9:00-22:00

联系我们


首页 > 佰联学校 > 正文
都想登上巨人的肩膀
作者: 时间:2022年04月21日 关键词:


都想登上巨人的肩膀,当下,承上启下,继往开来,不论是大研博还是博导,只要做学术、搞研究,都想知道前辈们喜欢做什么,自己的将来应当如何捯饬。

知网数据库资源的平台基于自主知识产权技术研发,核心技术包括知识库管理、搜索引擎、知识挖掘、自然语言理解等,期刊资源包括数百种独家期刊,只能申请单一来源采购。

都想登上巨人的肩膀,知网是个很好的桥梁,知网数据库在国内高校中广泛应用,是高校教学科研工作中必不可少的重要电子文献资源,具有极高的教学、科研、学术价值。

如果说我比别人看得更远,那是因为我站在了巨人的肩上,问题是,高高在上的中科院,因续订费用捉襟见肘,停用知网数据库,意味着,想攀上巨人的肩膀,真的很不容易。

都想登上巨人的肩膀,知网,在检索论文、查询引用数据时堪称一绝,问题是,知网不仅贵,而且还喜欢涨价,让很多使用者不堪重负,很多大学和高校选择了妥协,只能暂停知网服务。

1、知网数据库资源内容连续、学科专业、数据库产品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属于唯一供应商,只能单一来源采购,国内各大高校在购买知网服务上均开支很大;

2、2022年,购买知网服务,南京大学和东南大学拿出103.4万元,武汉理工大学掏了127.85万元,清华大学更是花费188.03万元。



知网的用户和资源提供者几乎均为高校和科研院所,上下游是同一拨人,内容多、数据全、服务好,适当要价无可厚非,问题是,这个群体做出了学术成果,回头想来下载,却要替别人交费。

中科院是国内自然科学最高学术机构、科学技术最高咨询机构、自然科学与高技术综合研究发展中心,拥有100多家科研院所、130多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和工程中心,对学术资源的需求和贡献都不可小觑。

就连高高在上的中科院也被知网续订费劝退,理由是,知网既是高校的服务商,也是期刊资源的采购方,许多资源都是独家的,还有很多费用不菲外文资料,资源成本太高。

都想登上巨人的肩膀,知网里的学术成果是公开的,知网卖的是数据集成、排列、调取和检索的服务,赚的是渠道费、服务费,随着版权意识提升,好期刊越来越贵,加上公司其他成本,价格也是水涨船高。

虽然采购期刊资源时在版权上有较高成本,可作为学术资源创作者的高校科研院所及师生,使用自己所在院校机构贡献的资源,但是,知网在征收资源时并没付给个人和高校科研院所必要的版权费。



事出有因,大家知道,在华夏献血是无偿的,病人在医院输血时需要支付一些明确的费用,这个费用是采集、运输、保存的花销,而非购买血液本身。

人们不禁要问,知网不是学术论文的创造者,高昂收费是否匹配它作为集纳平台的角色?账目是否该算得更清楚?何不明明白白告诉大家赚的是哪个环节的钱,而非一纸要价开出去,爱买不买悉听尊便?

天作有雨,人作有祸,人在做天在看,知网应该合理定价,不要独断专行,知网需要降低学术资源使用成本,为用户提供便利,为华夏学术研究添砖加瓦。

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2015-2020海果汇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