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时间

周一至周五 :9:00-21:30
周六至周日 :9:00-22:00

联系我们


首页 > 佰联学校 > 正文
学历贬值与学历内卷
作者: 时间:2022年05月10日 关键词:


学历贬值与学历内卷,文凭不等于水平,学历不等于能力,并非空穴来风,科学家除了超高的智商,还要有科研天赋,才能创新突破,中专学历也能逆袭成为世界顶尖科学家。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15岁的高会军,因为家境贫寒,为了给父母减轻负担,没有上高中,选择读中专,读了中专能够早点工作赚钱,父母就不用那么辛苦了。

在校期间,他废寝忘食,积极抓住每一个提升自己的机会,如果自己能够拥有更高的学历,未来可能会有更好的出路,在中专即将毕业时,下定决心要考专升本。

他深知家里条件困难,即便继续求学,也不想给父母增加负担,一边工作赚钱,一边抓紧时间学习,每个月还要给家里寄生活费。

他又给自己订立了考研的目标,自己基础不好,如果想要考研,就意味着要放弃工作,考虑到要照顾家中的父母,在选择考研目标时,特地定在了离家比较近的沈阳工业大学,通过不懈努力,开始攻读哈工大博士。

将自己的研究方向锁定在了网络化控制理论、鲁邦滤波技术等多个领域,发表近10篇论文,博士毕业论文被评选为全国百篇优秀博论。



毕业后在哈尔滨工业大学留校任教,还被破格评为教授,年仅30岁就成为了一位年轻的博导,并跻身世界顶尖科学家的行列,在IEEE上发表了100多篇专业论文,获得了50多项国家专利,成为顶尖的计算机领域科学家。

高会军成为博导之后,曾因为表现出色,获得了前往加拿大从事研究工作的机会,拿到了当年唯一个一个博士后奖,不少知名研究室都向他抛来橄榄枝,高会军却不为所动。

多一个优秀人才回国,祖国的发展就会多一份有生力量,学成后一定要回国,报效祖国,甚至可以引领国内科研人员,弯道超车,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最牛中专生高会军正在从事自主研发汽车仪表自动检测装备,他的研究有效提升了我国仪表生产检测的精准度,自己的工作再忙,也会把学生相关的事情优先,用自己的努力,为国家培养更多人才。

学历贬值与学历内卷,学历贬值并非空穴来风,周浩从北大学退学、转至技工学校就读,成为职教史上的一个标志性事件,意味着,为了名校文凭,去学习不擅长、无兴趣的东西,不值得。

2008年,周浩在高考中取得660多分的佳绩,他本想去实践课较多的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但在大家建议下,最终报考北大生命科学学院,这段学习经历带给他的更多是痛苦,甚至抑郁。

周浩尝试了旁听、休学、南下打工,都没能解决问题,他决定退学,学一门自己喜欢、也能养活自己的手艺,他认为,应在中小学教育中引入职业启蒙,让学生对未来的职业发展有更清晰的认知。



每个人都具有不同潜能,教育应因材施教,鼓励和支持普通中小学、普通高等学校,根据实际需要增加职业教育相关教学内容,进行职业启蒙、职业认知、职业体验,开展职业规划指导、劳动教育。

职校生就业率虽然很高,但不容易找到体”的工作,与普校生相比,未来发展也会面临更多瓶颈、更高门槛,职校招生质量差,很多人宁愿去最差的普通高中,也不去职校。

在传统教育体系和社会观念里,技校生常遭歧视,也易自卑,老师的一句话,很可能会改变一个人的一生,教师要做的,首先是帮他们重塑自信,要让他们知道,自己的工作是有价值的。

用人机构需要进一步转变观念,并提升专业评估能力,问题是用人单位更重视外在学历,而非岗位与能力的匹配度,为了有更好看的学历,不少中职学生继续读高职和硕士。

学历贬值与学历内卷,数控机床维修工,每月只能挣几千块钱,作为高技能人才,收入达不到中层管理人员水平,职校生在升学、就业、职业发展等方面应与同层次普通学校学生享有平等机会。

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2015-2020海果汇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