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时间

周一至周五 :9:00-21:30
周六至周日 :9:00-22:00

联系我们


首页 > 佰联学校 > 正文
什么是孬什么是好呀
作者: 时间:2022年07月14日 关键词:


什么是孬什么是好呀,老舍的作品,茶馆,通过喝茶聊天,有的眉飞色舞,有的唉声叹气,一个个形形色色,一个个栩栩如生,再现了一个个旧时代辛酸往事的场景。

第一个故事发生在1898年清朝统治的末期,常四爷由于说了一句大清国要完的话,被顺天府的差役抓走,坐了1年多的大牢,问题是,搭腔的秦二爷则一点事都没有。

在清朝统治的后期,西方列强发动了一系列的侵略战争,强迫清朝割地赔款,签署了大量的不平等条约,尤其是1895年的甲午战争,对清朝的影响非常大。

什么是孬什么是好呀,年轻的光绪皇帝开始著名的维新变法,前后仅仅持续了103天,便被镇压下去,又称为百日维新,围绕这一事件,茶馆中发生了一系列的故事。



有一位客人吐槽江西省农民焚烧教堂的事情,被王利发及时制止,并且表示莫谈国事,1898年开始的一系列排洋事件,为1年多以后的义和拳运动和庚子战争埋下了伏笔。

以贩卖人口为职业的刘麻子说,农村生活惨透了,百姓们没吃没穿,逼着卖人口,一个年轻的女孩,只能买10两银子。秦二爷在京城拥有很多商铺,在城外还有大量的耕地,连茶馆也是秦二爷的,王利发一家人属于租户。

大家正在喝茶聊天,一对讨饭的母女,可怜巴巴的进入茶馆,破衣烂衫的母亲跪在地上,乞求客人们买下自己的女儿,秦二爷原本打算掏钱,却又明显的犹豫了一下,马上让人把讨饭的母女俩赶出茶馆。



常四爷看不下去了,要了两碗面让母女在门外边吃,紧接着,常四爷的一句话,把在场的所有人都吓出了一身冷汗,常四爷回顾身边的松二爷,二爷,我看哪,大清国要完!

问题是,当时还在大清朝的统治之下,这样的话题等于诽谤当朝,而且顺天府的两个差役,就坐在茶馆里,常四爷说了这段话以后,整个茶馆里都鸦雀无声,旁边的松二爷根本就不敢接话,秦二爷则搭了腔,完不完,并不在乎有人给穷人们一碗面吃没有。

秦二爷看不上常四爷,随后表示自己准备把产业聚拢到一起开工厂的计划,按理说,常四爷说了那句大逆不道的话,秦二爷接话搭腔,属于同案犯。问题是,顺天府的差役,最后仅仅抓了常四爷,让秦二爷从容的走了,虽然秦二爷不是什么官,也没有什么品,但是,黑白道通吃的他势力太大,作为最底层的差役,根本得罪不起秦二爷。



秦二爷准备出门的时候,遇到了在皇宫当差的庞太监,两个人相互打招呼,其他人都是下跪请安,秦二爷并没有这个意思,庞太监讲了维新派被镇压的事情,秦二爷说,我早就知道了。

秦二爷在官场上的路子很广,有人私下给他传递消息,庞太监酸酸的说,您聪明,二爷,要不然您怎么发财呢?秦二爷谦虚的笑道,我那点财产,不值一提。秦二爷的势力确实很大,庞太监虽然不喜欢秦二爷,但是拿秦二爷一点办法都没有,庞太监说,太客气了吧?您看,全北京城谁不知道秦二爷,您比作官的还厉害呢。

秦二爷自己不是官,但与官场、洋人都很熟,拥有大量的产业,在京城能够拥有这么大的家底,肯定拥有方方面面的关系,遇到有品级在身的庞太监,秦二爷仅仅是打了个招呼,并没有过分的点头哈腰。



秦二爷走后,吴祥子和宋恩子立刻前来给庞太监请安,报告了自己侦查的情况,吴祥子和宋恩子戴着铁链锁拿常四爷和松二爷。旗人常四爷不服,说了一句我爱大清国,我怕它完。

两个差役并没有把常四爷的话当回事,在清朝统治的末期,旗人的地位摇摇欲坠,普通旗人和其他人没有什么区别,黑白道通吃的秦二爷啥事没有。

顺天府最低级的差役,最多欺负一下普通百姓,秦二爷那种人,不是他们敢得罪的,因为一句话,常四爷坐了1年多的大牢。1912年,统治了200多年的大清朝灭亡,华夏进入军阀混战阶段。

什么是孬什么是好呀,松二爷和常四爷在茶馆相遇,作为多年的老兄弟,两个人开始相互询问现在的生活,常四爷说,卖青菜哪!铁杆庄稼没有啦,还不卖膀子力气吗?

需要说明的是,这里的铁杆庄稼,是指旗人每年分到的银子和粮食,这是旗人的福利,随着大清朝的灭亡,这一福利将不会再有了。



松二爷识文断字,过惯了不用工作的生活,不愿意脱下长袍出来工作,松二爷说,谁要咱们旗人呢!想起来呀,大清国不一定好啊,可是到了现在,我挨了饿。迂腐的松二爷宁可生活一团糟,也要穿长袍、遛鸟,保持之前的生活样式,这与现在的大忽悠马云和淫哥刘强东有的一比。

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2015-2020海果汇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