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时间

周一至周五 :9:00-21:30
周六至周日 :9:00-22:00

联系我们


首页 > 佰联学校 > 正文
全面预算管理之预算编制原则与基础
作者: 时间:2023年02月02日 关键词:




全面预算编制是以企业的发展战略、基本策略和价值目标为原则,以良好的组织框架、明确的职责分工和权责划分以及完善的流程为基础,结合企业当前实际或者预计的条件下,通过对企业经营目标的分解,编制全面管理预算。

​国内外的内部控制规范都把内部控制目标作为一个重要内容进行明确的界定,并阐述了实施各类内部控制目标的控制政策、措施及其方法。

内部控制评价是紧密围绕目标展开的,首先调查和了解内部控制目标,再审查和评价为实现控制目标的控制政策、措施及其方法的有效性,便于关注内部控制目标的实现。

既可以按强制性法律法规的要求,围绕合规性、财务报告及相关信息的真实可靠、资产的安全三个目标进行评价,也可以围绕战略实施手段、管理的效率和经营效果进行评价,还可能是在年报中围绕内部控制五个目标进行全方位评价。

内部控制的关键是对业务和管理流程的控制,并应嵌入到各类流程中,内部控制评价工作以流程为导向,首先调查和了解业务和管理流程,再对所选重点流程的内部控制情况进行审查和评价,便于突出评价工作的重点。

以制度为导向,这相当于审计机构所采用的制度基础审计方式,内部控制评价工作以制度为导向,首先对内部管理制度进行调查和了解,再根据制度的健全有效性确定进一步审查和评价的范围和重点,便于提高评价工作效率。

以风险为导向,这相当于审计机构所采用的风险基础审计方式,内部控制评价工作以风险为导向,首先对风险进行初步的识别和评估,再根据风险评估的结果确定进一步审查和评价的范围和重点,较注重识别与控制风险。

通常在实际编制预算的过程中,企业预算管理小组/预算管理委员会根据企业的发展战略所确定的中长期发展计划,制定预算年度的经营计划。

根据产品的开发战略、市场战略、资产及资本保障程度、企业市场占有率/市场拓展能力、产品市场竞争能力、经营活动的盈利能力和投资者的投资回报要求等,结合预算期对经济形势的初步预测,利用本量利等分析工具,提出企业年度经营目标,确定预算年度具体的行动计划和预算标准等。

相关各部门以此为基础编制各项目预算,明确在计划年度要达到的目标以及如何达到,用数额和时间表来量化、控制每一个行动计划的投入产出绩效。预算实质上就是计划的数量化、金额化的表述和安排,是一个衡量企业实际业绩的基准点。

为了实现企业的经营方针和经营战略,使企业能够适应未来变化的环境,正确的选择未来行为而做出的科学决策和统筹安排。包括市场及战略分析、目标确定、中长期计划、短期计划、预算标准等方面的内容,预先确定未来要做什么、未来由谁去做、未来何时做—、未来如何去做等。

预算是全方面、全过程、全体员工参与的管理活动,预算管理效益优先,不断优化各项生产资源配置,以最小投入获取最大收益。

各预算项目按有预算不超支,无预算不开支原则执行,预算项目之间不允许调剂使用,不允许先斩后奏。预算以企业各部门为责任主体的纵向分级管理与部分项目由管理部门横向归口管理相结合。

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2015-2020海果汇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