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时间

周一至周五 :9:00-21:30
周六至周日 :9:00-22:00

联系我们


首页 > 生态环保 > 正文
蟹中之王
作者: 时间:2015年05月11日 关键词:

帝王蟹,又名皇帝蟹,素有“蟹中之王”之称,其体形硕大肥美,生长于寒冷的深海水域,主要分布于白令海和阿拉斯加,为石蟹科的甲壳类动物。由于它们的体形巨大及肉质美味,很多物种都被广泛捕捉来作为食物。已知约有113种帝王蟹,共14个属。
帝王蟹体型硕大,最大体重达10公斤之巨。帝王蟹生长缓慢,寿命可长达30年。 从外表上看,帝王蟹大约宽25厘米,腿部长约到1米,是甲壳类动物中比较大的。全身布满了硬刺。帝王蟹的腿长而粗,除了一对螯外可见的是3对足。左侧的螯要比右侧略大。另外,一般所见的多数蟹类都是横向移动。帝王蟹不但可以横向移动还可以垂直移动。
棕色皇帝蟹(亦称金色皇帝蟹)个体较小,一般小于3公斤。可根据其腿部匀称的红、橙色而区别于其它两种蟹(红色和蓝色皇帝蟹腿部底端呈乳白色)。棕色皇帝蟹通常因为个体较小,产肉率较低而价格低于其他两种帝王蟹。在多数年份里,这种蟹的产量占总产量的25%
水温
帝王蟹属于深海蟹类,生存深度达850米之深,生存水温在2-5℃。帝王蟹能够生存的最低水温是1.4摄氏度。
分布
鄂霍次克海,北太平洋和阿拉斯加北极海岸,包括白令海海域的加拉帕戈斯群岛分布。在太平洋沿岸的日本德岛850,和骏河湾深度外海,
已记录约1100米的水域捕获。
此外,挪威巴伦支在离俄罗斯边境沿海海域没有分布,进入巴伦支海排放在20世纪60年代前苏联的科学家成功地繁殖。现在居住在观察过在80年代末期在挪威海岸,仍然是其分布区。这个人口已被作为俄罗斯在这两个挪威鱼类资源呈现出爆炸的成长环境开始威胁生态环境,这也是为现有的外来物种的生态系统构成威胁。
2011年9月,在位于南极洲近海大陆架下850米的一处泥床盆地,科学家发现超过100万只巨型帝王蟹。帝王蟹主要分布于从美国阿拉斯加至俄罗斯勘察加半岛的北太平洋两岸。在美国,帝王蟹只产于阿拉斯加,故又称阿拉斯加帝王蟹。
生物繁殖
帝王蟹的繁殖速度惊人,每年每只母蟹可产近万只成活小蟹。
帝王蟹一般每年的四月至六月在大约350米的浅滩产卵。这类生物多生存在浅滩的浑沙中,栖息在低纬度地区的水域中。
繁殖季节,雌性帝王蟹和雄性帝王蟹交配后进行孵化,一般来说,在一只帝王蟹30年左右的寿命中,可生育时常为四年。
卵的孵化比例大概为16000/80000粒。
物种种类
现时已知约有113种帝王蟹,共有14个属:
CryptolithodesCryptolithodes brevifrons
Cryptolithodes sitchensis
Cryptolithodes
typicusGlyptolithodesGlyptolithodes
cristatipes石蟹属(Lithodes)
金霸王蟹(Lithodes aequispinus)
Lithodes agassizii智利王蟹(Lithodes antarcticus)
深红拟石蟹(Lithodes couesi) Lithodes formosae
Lithodes galapagensis
长刺石蟹(Lithodes longispina)
挪威巨蟹(Lithodes maja) Lithodes
nintokuaeLopholithodesLopholithodes foraminatus
皮尤吉特湾王蟹(Lopholithodes mandtii)
新岩蟹属(Neolithodes) Neolithodes
agassiziiNeolithodes diomedeae
葛氏新石蟹(Neolithodes grimaldii) 拟石蟹属(Paralithodes)
短足拟石蟹(Paralithodes brevipes) 加利福尼亚巨蟹(Paralithodes
californiensis)
堪察加拟石蟹(Paralithodes camtschaticus)
扁足拟石蟹(Paralithodes platypus)
刺鲎(Paralithodes rathbuni)
仿岩蟹属(Paralomis) Paralomis alcockiana Paralomis
bouvieriParalomis cubensisParalomis haigaeParalomis
longipesParalomis makarovi Paralomis manningi
多棘拟石蟹(Paralomis multispina) Paralomis nivosa
Paralomis pacificaParalomis seagrantiParalomis
verrilliPhyllolithodesPhyllolithodes
papillosusRhinolithodesRhinolithodes wosnessenskii

捕捞季节
白令海:红色和蓝色帝王蟹:9—10月;
阿拉斯加东南海域:11月(红色帝王蟹)和2月(金色帝王蟹)
与其它蟹类相同,帝王蟹产量年与年之间差异显著。1980年帝王蟹产量创历史记录,高达6万吨。而在两年后骤降至6千吨。平均年产量在7千至1万2千吨。阿拉斯加生物学家每年为红色和蓝色皇帝蟹设定捕捞配额。除了在阿拉斯加东南部水域有少量捕捞外,金色皇帝蟹可全年在阿留申群岛的极深水域捕捞,并无配额限制。

食用说明
营养指标
以100克为单位
热量:97千卡
蛋白质:19.2克
脂肪:l.5克
胆固醇:53毫克
不饱和脂肪酸(Omega—3):0.1克
钠盐:1072毫克
鉴定方式
真假鉴别
真正的螃蟹有四对脚加上一对蟹钳子. 脚关节的连结处是往前曲. 帝王蟹则只有三对脚加上一对蟹钳(较大的蟹钳称为"
killer",较小的是称为"feeder"),它们的脚是向后弯。
真螃蟹是疾行者,帝王蟹则是优哉的散步者。
次品鉴别
·肉
国家地理图之阿拉斯加王蟹[5]色发青—未煮熟或清洁不彻底·运输过程中死蟹率过高。死蟹率应不超过10%
·蟹肉出现结晶表明解冻后再冷冻或冷冻缓慢
·蟹肉过咸—蟹肉在冷冻前冷却不够
·丰满度低—红色和蓝色帝王蟹蟹肉丰满度不低于80%,金色帝王蟹不低于70%
·净重不准(10公斤装加10%镀冰衣重量为11公斤)
·蟹腿与蟹钳数目不符。例如,分级为9/12的20 磅装帝王蟹应有18-24条蟹腿 加相应数目的蟹钳
·破损过多,一个20磅装蟹制品中破损品应不 超过1—l.5磅。
保存方法
活蟹离水后置于湿冷环境下可存活24小时,经适当镀冰衣处理,冷冻蟹段可保存1年。新鲜皇帝蟹货架保存期为一周;解冻蟹为3天。冷冻蟹应置于零下18度,新鲜蟹应置于0度至1度保存。
帝王蟹和皇帝蟹的区别
很多人分不清帝王蟹和皇帝蟹。其实帝王蟹一般指堪察加拟石蟹,不是真正的螃蟹,属于十足目歪尾亚目石蟹科。而皇帝蟹指巨大拟滨蟹,产于澳洲,属于十足目短尾亚目扇蟹科。两者不可混淆。



帝王蟹的营养价值
帝王蟹又名皇帝蟹、石蟹或岩蟹,即石蟹科的甲壳类,它们主要分布在寒冷的海域。因其体型巨大而得名,素有“蟹中之王”的美誉。由于它们的体型巨大及肉质美味,很多物种都被广泛捕捉来作为食物,当中最为普遍的是堪察加拟石蟹。2011年9月,在位于南极洲近海大陆架下850米的一处泥床盆地,科学家发现超过100万只巨型帝王蟹。科学家称,这种外来的大型食肉动物的出现,可能是南极海域一场生态浩劫的最初迹象。
营养指标
以100克为单位
热量:97千卡
蛋白质:19.2克
脂肪:l.5克
胆固醇:53毫克
不饱和脂肪酸(Omega—3):0.1克
钠盐:1072毫克

帝王蟹的鉴别方法
真假鉴别
真正的螃蟹有四对脚加上一对蟹钳子. 脚关节的连结处是往前曲. 帝王蟹则只有三对脚加上一对蟹钳(较大的蟹钳称为" killer",较小的是称为"feeder"),它们的脚是向后弯。
真螃蟹是疾行者,帝王蟹则是优哉的散步者。
次品鉴别
肉色发青—未煮熟或清洁不彻底·运输过程中死蟹率过高。死蟹率应不超过10%
·蟹肉出现结晶表明解冻后再冷冻或冷冻缓慢
·蟹肉过咸—蟹肉在冷冻前冷却不够
·丰满度低—红色和蓝色帝王蟹蟹肉丰满度不低于80%,金色帝王蟹不低于70%
·净重不准(10公斤装加10%镀冰衣重量为11公斤)
·蟹腿与蟹钳数目不符。例如,分级为9/12的20 磅装帝王蟹应有18-24条蟹腿 加相应数目的蟹钳
·破损过多,一个20磅装蟹制品中破损品应不 超过1—l.5磅。

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2015-2020海果汇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