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时间

周一至周五 :9:00-21:30
周六至周日 :9:00-22:00

联系我们


首页 > 行业动态 > 正文
抾病强身红毛丹
作者: 时间:2015年05月12日 关键词:

红毛丹(拉丁学名:Nephelium lappaceum L.),又名:毛荔枝韶子,红毛果,红毛胆;为东南亚原产之无患子科大型热带果树,马来文称之“rambutan”,意为“毛茸茸之物”。成熟的红毛丹果并非都是红色的,也有黄色的果子。有的红毛丹的核的大小近似于芝麻。红毛丹的味道类似于荔枝。红毛丹在中国种植面积较少,目前全中国只有海南岛保亭三亚种植较大面积的红毛丹。

主要价值

观赏价值

红毛丹外观美,果树还可作为园林观赏树木。 

经济价值

红毛丹是一种极具经济价值的热带果树,在市场上享有较高的声誉,售价高,在海南种植有一定的适应性,且南部和东南部地区适于种植红毛丹,产量高,品质优良,是很有发展前途的热带果树。
每年2月至4月开花,6月至8月为果实成熟采摘季节,20年树龄产果可达100~125千克。果壳含丰富的色素,是不错的染料,用不同的媒染方法,可以染成黄色、军绿、咖啡色。
红毛丹果实营养丰富,供鲜食和加工制罐头,此外还可制蜜饯、果酱果冻和酿酒。

药用价值

红毛丹果壳洗净加水煎煮当茶饮,可改善口腔炎与腹泻。红毛丹植株的树根,洗净加水熬煮当日常饮料,能降火解热;其树皮水煮当茶饮,对舌头炎症具有显著的功效。
其他功效:
  • 增强人体免疫力
  • 长期食用可清热解毒、增强人体免疫力。
  • 润发美肤
  • 具有滋养强壮、补血理气、健美发肤之功效。
  • 改善头晕
  • 红毛丹含铁量亦高,有助于改善头晕、低血压等。

营养价值

红毛丹的果肉含葡萄糖蔗糖,含丰富的维生素氨基酸碳水化合物和多种矿物质。其性味甘温,果肉香/甜美厚而多汁,还有人称它为中国岭南的荔枝,更有毛荔枝的别名。
红毛丹果肉黄白色,半透明,汁多,肉脆爽,味清甜或甜酸可口,或有香味。果肉比占31~60.2%,总固形物14~22.2%,糖3.61~6.25%,柠檬酸0.39~1.53%,维生素c100克果肉含0.63~5.5。红毛丹优良品种果大,皮薄,核小肉厚,肉核分离,肉脆香甜可口。

食用指南

选购保存

看似红色小刺猬的红毛丹在每年的6-8月为果实成熟采摘季节。
马来语的名字叫rambutan,中文直译是“头发结的果子”。由于红毛丹在中国只有海南少数分布,主要依赖东南亚的进口,储存运输的周期比较长,而本身的保鲜能力又比较差。
选购技巧
红毛丹的果实呈球形或卵形,果皮表面有龟甲纹、并具一凹沟,内藏种子,熟果的颜色呈鲜红色或略带黄色。在选购红毛丹时同荔枝一样,要看其外表是否美观,皮色是否鲜红,外表新鲜的果实,品质口感自然鲜美。以呆皮表面柔毛红中带绿的果实品质最佳。选购时应挑软刺细长新鲜,果体外表无黑斑、果粒大且匀称,皮薄而肉厚者便是上品。
贮存
红毛丹要即买即食,不宜久藏,在常温下经3天即变色生斑。若量多过剩时,可密封于塑胶袋中,放冰箱冷藏,约可保鲜10天左右。因红毛丹果实长满软刺,最易藏污纳垢,故一定要仔细清洗干净,并用纸巾拭干或晾干,再行剥皮取食,才不会污染到果肉。

食用方法

红毛丹通常可新鲜食用,在西式烹饪中,红毛丹和荔枝可互相代替。红毛丹可以做水果沙拉,也可以跟冰激凌搭配食用,还可以同多种蔬菜和肉类一块儿烹饪。
海南红毛丹的吃法:红毛丹就像长毛的荔枝。吃法和荔枝也很像,果肉也很像。吃红毛丹要用牙慢慢轻轻地一层一层咬,如果心急大力那就会核散膜碎,膜肉相连了。
一、新鲜的红毛丹呈鲜红色,略有青色,果壳上的毛发柔软坚韧,而时间长的则果壳发黑发暗,用手去摸果壳上的毛发会觉得比较坚硬;
二、红毛丹的果壳较荔枝厚,用指甲剥会伤害手指,而且也不卫生,正确的方法是用两只手上下握住,像开瓶盖一样将它旋开;
三、尽管红毛丹的果肉和荔枝比较接近,但营养价值和口感远不如荔枝,同样一次也不可以多吃,买回去要尽快食用,以免招惹蚊虫;
五、红毛丹一定要放在冷库冰箱里保存,最好0°-5°之间。
红毛丹虾球
材料:大虾仁10个,红毛丹罐头1罐,胡椒盐1小匙,蛋1个,太白粉1汤匙,美乃滋200g,白芝麻少许
  做法:
  1、虾仁去肠泥洗净,拭干水分,在背部划一刀,加胡椒盐、蛋、太白粉腌10分钟。
  2、起油锅烧热,将虾仁入锅炸熟至变色并形成虾球即可。
  3、将炸好之虾球及红毛丹摆盘,淋上美乃滋、撒上白芝麻即可。

食用禁忌

1、 胃炎,消化性溃疡
2、 阳虚体质
3、 红毛丹的果核上有一层坚硬且脆的保护膜,和果肉紧密相连。这层膜,人的肠胃是无法消化的,吃到肚子里会划破肠胃内壁,食用时一定要将这层膜剔除干净。
首页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2015-2020海果汇 版权所有